隨順覺性,安步當車
文/普榮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知
 

 

  佛法不離世間法。歷經無數恆河沙劫以來,十方諸佛無不憫念有情眾生,善開方便門,平等教化,在佛陀即將入涅槃時,仍於《佛遺教經》中告誡弟子們:於佛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若持清淨戒,方得處安穩之地。面臨全球經濟泡沫化所引發的種種社會問題,大眾無不處於焦慮、煩躁、憂鬱中,人人自危。各國政府亦絞盡腦汁,發佈多項振興經濟方案,希望金融風暴能迅速遠離;然而,有的家庭卻以最消極的方法結束生命,共赴黃泉。其實黑暗盡時,黎明即至,當務之急,唯有點燃心燈,燈燈相傳,將悲傷化為願力,才能走出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

  佛法講因果,《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而業報有三,一者現報(現在作惡,現生受報),二者生報(此生作善作惡,來生受報),三者後報(或是過去無量生中,作善作惡,於此生中或在未來無量生中受報)。共業當中有別業,直下承擔,即能消業、了業。賢聖之人知道要在因上努力,而凡人大都在果報現前時,才知要努力修因,所以若欲超凡入聖,唯當勤於慚愧懺悔、發大願心,才能出離三界、成就佛道。

  導師 覺大和尚以無上悲心引領四眾弟子,建設中台道場,大開法筵、廣設精舍,以大乘之道普利群迷。而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亦以師志為己志,不斷於禪修課中傳授學員法寶,如開示《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疑問品》:「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貪欲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生。」句句道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六根如城門般內外攀緣,心若能制之一處,則入四聖法界;縱逸心者,則入六凡輪迴。若能開啟觀照般若之門,時時觀行,以無為法修菩薩乘,起慈悲、喜捨、清淨、平直之心,從佛學中學作佛,解行並重,事理圓融,處處作主,必能到達究竟。

  今生得遇三寶,猶如於風浪中得堅牢大船,如闇室裡得一炬之光。在此次金融風暴中跌倒的人請不要氣餒,要拾起信心再接再厲。自己也曾於一九九○年兩伊戰爭時所引發的經濟危機中一落千丈,頓時失措,當時尚未學佛,經過二年多的時間才熬過。後來於二○○五年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後,不斷地在禪修課及出坡作務中修智慧、修福德,心念已有所提升。所以此次金融風暴,雖然工作上也有受到影響,但已不像一九九○年那般恐慌,因為學佛後深知這是一場有為法,如露亦如電,只要站穩腳跟,隨順覺性,必能逢苦不憂、順逆無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