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見性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磬
 

 

  常聽法師開示,禪七能明心見性,當時並不很了解什麼是「明心見性」?但參加完此次禪七後,已能有所體悟,感恩法師的提攜,讓我可以聽到直指人心的無上大法。

  禪七能讓我們徹見本來面目,什麼是「本來面目」?原來能喝茶的人、能起作用的那念清淨心,不染著、沒有妄想執著就是。佛法是真理,實實在在的道理。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因為貪、瞋、癡等煩惱都是妄想,都是生滅無常、虛妄不實的,但因眾生執虛為實,常住於此境界中,所以不得解脫。有一次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時,用戒尺在桌面拍了一下,問在場大眾:「諸位有沒有聽到聲音?」過了一會兒, 導師又問:「諸位有沒有聽到聲音?」 導師接著開示:「有聲音時,覺性存在;沒有聲音時,覺性還是存在。」當下恍然大悟,法喜充滿,原來這個本具的覺性始終存在,不生不滅、無形無相。

  禪七中,每次聽聞開示都受益匪淺,因為能藉此反省檢討,思惟過去種種不如意的前因後果。 導師開示大眾,這念心具足體、相、用三大,好比水是體,能呈現不同的形態,亦會產生不同的作用。讓我了解到:心清淨時,起的作用都是良善,就會有善報;心懷貪、瞋、癡時,起的就是惡用,就會得到惡報。《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就是不要住在任何境界,不攀緣、不起心動念,清淨心自然現前;如果有所住,就落於兩邊,就不是中道。佛法是不二法門,有理無事易生邪見,有事無理則會走遠路,皆到不了究竟佛道。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在禪堂覺性存在,離開中台回到社會,覺性依然要存在。我們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注意心當中有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保持清淨心。《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佛時時刻刻都安住在清淨心上,所以是佛;眾生還有貪、瞋、癡,所以是眾生,雖然都有本具的覺性,但還是有所差別。此外,住持和尚亦勉勵我們要有信心,照著這些道理來修行,最終必能成就佛道。

  在解七茶會上,住持見燈和尚叮嚀大眾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用這樣的方式來修行,事業、道業都能成就。以前,常思惟如何斷除煩惱?打完禪七後,才知道並無煩惱可斷,煩惱來自妄想執著,妄想執著既是虛妄不實,又要如何斷除呢?禪宗祖師說過,斷煩惱猶如揮劍斬秋風,「斷」只是方便之說。所謂「煩惱即菩提」,都是同一念心,有貪、瞋、癡是煩惱,沒有貪、瞋、癡就是菩提。

  禪七讓我們樹立正知見、破無明。這次能上山打七,要感恩法師、佛菩薩和母親的護念,最後我想用六祖大師說過的偈子來勉勵自己和大眾:「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