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生命真正的主人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燦
 

 

  二○○九年果然是個新契機的牛年!精舍緊鑼密鼓地籌備除舊佈新法會,在二○○八年的最後一天禮拜八十八佛,懺除罪垢;在二○○九年新春第一天,舉行禮祖暨觀音祈福法會,感恩歷代祖師弘傳佛法,並祈求新年和合平安。初二時,則回中台向導師 覺大和尚拜年,下午則緊接著進入禪堂打七,參究這念不假外求的真如本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解七後,回到工作崗位,如何將禪堂的功夫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解七後不到一個星期,精舍舉辦元宵節活動,正好趁此因緣藉事練心。活動當天踏進精舍,立刻感受到歡喜洋溢的氛圍,大眾皆期待著在元宵節點燃自己內心這盞自性之光。菩薩建立緣起、普度芸芸眾生,只因不捨眾生在這五濁惡世中載浮載沉。這一刻,令弟子由衷地感恩法師,藉此活動令大眾能以清淨身口意三業度此佳節。

  鐘鼓齊鳴時,大眾至誠恭迎主法法師入壇主法,並且虔誦《吉祥經》,祈願新年平安如意。接著,大家輕鬆享用元宵,同時進行猜燈謎活動,此時一位初級禪修班學員表示:「禪修好好玩。」是啊!法師常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除了在禪堂對治自己的無明、煩惱、妄想外,平日舉手投足皆是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這念心即是。禪堂除了打坐外,鮮少去注意牆上所掛的「十牛圖」,剛好趁著這次尋寶活動好好端詳一番,找尋自己所屬的那條牛。尋尋覓覓後就在眼前,原來十牛圖就是這念心的寫照。凡夫的心粗中之粗,還需法師藉由事相上的尋寶活動,找尋無形無相的這念真心。若再找尋不到,就透過十牛劇來徹見吧!看了這場十牛劇,每個人的心情大不相同,有的看見莽撞的水牯牛哄堂大笑;卻也有人熱淚盈眶,照見自己平日的念頭就如水牯牛般橫衝直撞。若念頭就是自己,為何要它止息卻止不住呢?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些偈子從打七開始就一直於腦中迴盪。修行唯有如龍養珠、如雞孵卵,時時保持覺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並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如此才不會愧對自己,才能作自己真正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