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承擔
文/普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鼎
 

 

  猶記得接到法師的電話:「傳鼎!精舍為慶祝母親節,準備了一齣話劇,由你來扮演兒子好嗎?」法師雖是輕輕地說,但對我而言卻如晴天霹靂!震驚之餘,竟然把要推諉的話給忘了……。想及住持法師曾開示:「處事隨緣、直下承擔」,心中暗道:「傳鼎,好好地做哇!可不能辜負法師的期許啊!」

  初次彩排時,才發覺原來參與演出的所有師兄們,都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遭,既緊張又新鮮有趣。還記得,從第一幕開場到第八幕劇終時,全程「砲聲連連、突槌不斷」,不是這邊麥克風未開、就是那廂走位錯誤,怎一個「亂」字了得!內心正自擔憂:「如此光景,怎上得了檯面?」回頭卻見法師仍是談笑風生,一副舉重若輕、胸有成竹的樣子;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似乎也就安頓下來了。

  為了演好最後一幕兒子、媳婦向母親懺悔的圓滿結局,我一直祈求佛菩薩,暗自發願:「願這至誠至真的懺悔,能令天下為人子女者,恪遵孝道;願這至誠至真的懺悔,能令天下母親生者福壽康寧,亡者超生淨域!」發如是心已,在演出前幾天,也不知自己曾流涕痛哭過幾回了……

  話劇終於在掌聲、笑聲與淚光交織中圓滿謝幕,終於體會到法師曾訓勉過我們:「凡是走過,必定留下;只要有心,皆當成就。」這句話的涵義了!好欣慰、好感動、好感恩,因緣殊勝一切盡在不言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