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家庭的誕生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常
 

 

  去年二月底因公公作七、超薦等佛事,與普平精舍結緣,才開始接觸佛教。那時,剛好有新的禪修班開課,所以外子傳正和兒子傳均報名了週五晚上的初級禪修班,女兒傳穎和傳竺則參加兒童讀經班;婆婆因為中風需要有人在家照顧,所以我非常羨慕他們可以去上課。七七結束後,我們全家還是經常參加週六的共修法會,有時也會留下來幫忙出坡,法師常說「出坡可以為自己修福德」,雖然我們只付出一點時間,卻能學到做事的方法與態度,凡事多一分恭敬心,便能消一分業障,增一分福報,最後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

  記得去年五月底時,在法師與師兄的邀約下,我和兒子、女兒報名參加中台禪寺二天一夜的法會行程,那是我第一次回山,心情就像小學生要去遠足一樣,既期待又興奮。當我看到中台禪寺時,內心有一種莊嚴、清淨的感覺,因為置身在猶如山水畫般的景色中,令人心曠神怡、忘卻煩惱,不會心浮氣躁;尤其聽到維那、悅眾法師的梵唄聲,更是攝受人心。人人皆有佛性,只因煩惱太多而有所障蔽,所以我們要向佛菩薩看齊,學習佛的智慧、慈悲與定力,而這一切都是從「心」而起,藉由聽經聞法或福慧出坡,定心、淨心、明心,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習氣,並且學習尊重別人,以求凡事圓滿。我覺得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其實就是在磨鍊自己的心性,能把握因緣,直下承擔,並處事圓融,必對社會產生一股正向的影響力。

  這一年來不管是回山參加法會、福慧出坡,或者是參加精舍的法會,我們一定會把握這福慧雙修的機會參加。也期勉大家常發善心善念,散播菩提種子,讓更多人了解佛法的殊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