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為良藥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僧
 

 

  記得初初接觸佛法,聽到萬法因緣和合而生的觀念時,總不太能感受;對於《八大人覺經》世間無常的道理,也未能好好體會,總覺得自己的成長過程都還算順遂。

  隨著時間的流逝,雖然對佛法名相愈聽愈多,卻不曾好好體會其中的涵義,直到自己遇到境界,內心無奈、憤怒、徬徨無助時,才漸漸從中體會佛陀所說的人生八苦。明白佛陀的智慧無量無邊,能將如此微細之事,看得如此透徹;也從果推因,不斷地告訴自己要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內心煩惱執著時,則仰望佛菩薩的慈眉善目,聆聽著佛號,讓自己雜亂的心漸漸平靜。

  在人生道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時,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包容,以病苦為良藥,提醒著我們要好好用功。

  曾在一本書上看到一段話: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鍊了你的心志。
  感激所有使你堅強成就的人。

  生活平順時,容易使人貪於逸樂。懺悔此身業障重,唯有在病苦時,才會想到不曾離棄我們的佛菩薩。了解人生無常,當下就要付出所有的心力,來報答佛恩、父母恩、師長恩,回向一切苦難的眾生,轉煩惱為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