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業果為妙果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元
 

  很感恩三寶慈悲,更相信自己過去生曾造過善業,才有因緣參加此次中台禪寺所舉辦的「大眾精進禪七」活動。

  禪七剛開始,由於身心尚未調適,所以頭痛、腿痛,全身僵硬。為了克服這樣的狀況,於是發願每天禮佛一百零八拜,以懺悔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而 導師的開示,也讓我的精神為之提振,專心聆聽下,不僅法喜充滿,頭也不痛了。

  接下來的幾天,每一支香都依著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教導,學習萬緣放下、調伏煩惱,念頭來就讓它來、念頭去就讓它去,如龍養珠、如雞孵卵,時時保持覺性的存在,不被念頭牽著走。也因為如此用功,所以煩擾的心漸漸沉靜下來,每一支香都過得很快。此外,對於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法語開示,亦有如下深深的體悟:

    「勿為六識所惑動,應登堂入寂靜室,
     不被昏沉無聊入,不遭妄想雜念侵。
     思法思惟思心起,覺察覺照覺性生,
     隨順覺性不隨念,清楚明白能作主。
     禪心佛心同一心,心性佛性同一性,
     本具心性何外求,覺性常住恒保任,
     方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禪七第五天,大眾起座行香時,自己則繼續於座上用功。在監香法師的陣陣催香下,禪堂內的行香腳步聲猶如大地震動,亦如敵人欲攻進城門時,馳騁在外的馬蹄聲。但剎時,自己便覺察到「心」跟著外境起伏,於是馬上正念提起,安住在覺性上,浮動的心也跟著平靜下來,此刻的心境如陶淵明的詩偈一般:「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此次禪七收穫良多,亦體悟到「心」的力量實在太不可思議,萬事、萬物、萬法都歸於這念心的作用。在這麼清淨的環境下,聆聽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法語甘露,不僅洗滌了內心的煩惱塵垢,也讓我對三寶的信心更加堅定,更發心護持三寶。因此,學習將佛法與世間法結合,落實於生活上,積極追求出世間的「妙果」,捨棄世間雜染的「業果」,亦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期許自己:

    「護法護教我願行,無奈業力障礙深,
     一切業力因我起,發心勤修斷我執,
     萬重障礙雖難過,終須突破萬重關。」

  並努力學習:
    「首要建立正知見,次為護法護教行,
     長養慈悲生菩提,修持六度菩薩行,
     修福修慧集資糧,福慧圓滿兩足尊。」

  感恩 導師及主七和尚於禪七當中的慈悲開示,讓大眾皆能普受法雨滋潤,長養智慧。同時,也感恩普燈精舍住持見靈法師成就自己此次禪七因緣,以及護七法師、居士們的護持,相信在僧、俗二眾的努力下,正法一定能長久住世。

  總之,人身難得、無常迅速,大眾應當把握當下,修福修慧,才不會虛度此生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