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斂與謙退

文/普正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泰
 

  宋朝慈受懷深禪師曾作了一首有名的詩偈:「萬事無如退步眠,放教癡鈍卻安然,漆因有用遭人割,膏為能明徹夜煎。」大意是說,世間萬事在應對進退上,沒有以退為進更加高明;而在待人處世方面,大智若愚般帶有少許糊塗,反而更能自在安然。所謂「麝因香重身先死,蠶因絲多命早亡」,才華洋溢的人,若不懂得韜光養晦,反而時時顯露,處處招搖,便容易招災引禍。整首詩偈即是在教導世人要內歛、知謙退。

  什麼是內斂呢?簡單地說,就是一個「藏」字。《孫子兵法》軍形篇有云:「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這「藏於九地之下」和「動於九天之上」就是一種「藏」的表現。《周易‧乾卦》的爻辭中說:「初九,潛龍勿用。」就是教我們要懂得潛沉,要善於蟄伏,不要隨便顯露。等因緣具足,時機成熟時,再將平日所積蓄的力量一舉展現,就能夠「飛龍在天」,遨遊自在,無往而不利。不過,即使飛黃騰達,事業有成,更要保持謹慎的態度與謙卑的涵養,否則便容易樂極生悲,麻煩也就跟著來了。

  要如何才能做到謙退呢?《周易》中的「謙卦」,是由上下兩卦合起來的,上卦(外卦)是坤卦,代表地面;下卦(內卦)是艮卦,代表高山。謙卦取象於坤艮,從其卦象來看,山本高大之體,地本居低下之處,今高大之山屈就於地之下,正是「謙」之象。進一步闡述其意義,即以崇高之體,而處卑之下,有謙遜自抑之德,亦有英氣內斂、深藏不露之意。

  人生在世,遇順境時,積極前進固然可取,處逆境時,退步養晦更形重要。一般人只知道向前行進,卻不知還有一個退步自保的世界,所以在世間的名利戰場上,往往爭得面紅耳赤,碰得鼻青臉腫,撞得遍體鱗傷,甚至摔得粉身碎骨。其實,在佛法裡,古德早就明示大眾,人生有兩個世界,一是前進的世界,一是回頭的世界。如果能把握好這兩個世界,人生便能更臻完美。

  古德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農夫插秧,是一步步向後退,直至田邊,方能將秧苗全部插好,其實也就是似退而實進。所以在為人處世上,有時退讓不是完全的消極,反而是積極的轉進。此外,詩中「低頭便見水中天」更是暗示我們要謙沖自牧,時時覺察、覺照,才能使本性清澈顯見,也才不會被貢高我慢的假象所蒙蔽。

  其實,懷深禪師的詩顛覆了一般人認為人生向前走才是進步風光的想法,提醒我們面對功名富貴、人我是非之前,偶爾糊塗一下是何等地灑脫自在,何等地悠然自得。「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正是這首詩的最佳詮釋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