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恩 護法行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喜
 

  朋友這樣問我:「為什麼你可以不厭其煩地一再鼓勵我去上禪修課或參加法會?這不太像我以前認識的你,以你的個性,早已拂袖而去,或者懶得再跟我提相關事情了。」

  我回答:「因為我知道學佛的好處,並且也真實地獲得三寶的利益,所以秉持『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原則,一定要告訴你。雖然你目前無法接受,但相信在我苦口婆心的勸發下,菩提種子必在你的心田萌芽成長。屆時,你就可以來聽經聞法、親近三寶,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

  會到精舍學佛,是同修生病的因緣。同修從病發到往生,僅短短五個月;在這段期間,我體悟到「人生無常」的道理,對人生次第也有了新的排序。人生最重要的事,絕對不是榮華富貴、功名利祿,一旦一口氣不來、撒手人寰時,不管你願不願意,世間所擁有的一切,也只能被迫放下,一人獨行。以自己為例,我們的家庭尚稱小康,同修的工作順遂,家人相處也和樂融洽,但這些在同修往生時,卻無法帶走任何一項;黃泉路上,他唯一能帶走的是生前布施、修行的功德,陪伴他上路的是一聲又一聲的佛號,這才是最重要、最珍貴的資糧。

  在遭此人生巨變、憂愁無助之際,我們很幸運地遇到精舍的住持法師,法師以大慈悲心引領我們出離痛苦深淵,同時也教導我們因果之理,以及與逆境共處的智慧。從佛法中,我們瞭解了同修的病苦與我內心的煎熬,皆是由過去的惡業所感得的果報,所以我們開始懂得慚愧懺悔、甘心甘受,不再怨天尤人。同修在法師們的關懷護念和三寶加持下,安詳地往生;而我和小孩也由此因緣,親近中台,領受 大和尚的法要,孩子更得以進入普台國民中小學就讀。

  一路走來,很真實地受到佛法的眷顧與庇佑,心中的感恩非筆墨所能形容。除了珍惜現有的因緣,精進用功、廣植福田外,也願學習法師們度眾的悲心願力,讓更多人來修行學佛。所以,我可以不厭其煩地一再邀請周遭的親朋好友和我一起學佛,追隨 覺老和尚這位大善知識,一同邁向光明的人生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