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心得

文/淡江大學 傳哲
 

  這是第二次參加八關齋戒,每次參加山上的活動總是法喜充滿,不論是開始或是結束,我都希望懷抱著一顆自在的心,圓滿每一次活動。

  上半年度,由於起了無明煩惱,逐漸遠離社團與精舍。最近,覺察到自己這樣逃避是不行的,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必須把不好的東西全部去除,所以在學校的課務結束之後,就決定到精舍重新開始。

  這次回去,其實有相當大的體悟,特別是回中台禪寺受完戒後,終於明白了很多以前忽略的事情及存在心中的疑惑,聽到  導師與住持和尚的開示,更加明瞭受戒的意義,乃至每一戒條的細節。

  受戒期間,看到大部分的護戒菩薩是山上的法師,想到法師們要忙於繁重的法務,真是不捨,但是他們依然直下承擔,完成每一件事,而且過程之中皆秉持著對事以真的態度,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在 得戒和尚為戒子們授戒之時,近四千位戒子一起受持了戒法,大家都一樣地平等,這時我體悟到了「慈悲」,在這一剎那,頓時了解「對下以慈」和「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含義。不論男女老幼, 導師皆平等普度,只要我們發心受持,必能蒙受法益。

  在 得戒和尚與住持和尚開示的過程中,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好像是在說自己一樣,感覺師父能看透每一個人的心,但我最佩服的是師父能明察眾生的煩惱習氣,在開示的時候輕輕點到,為大眾釋疑,而且十分應機,這是讓我體悟最深的地方。如何做到中道,而不會過與不及?一般眾生不是過於激進就是非常消沉,煩惱也是由此而來。若做不到,又如何以同理心對待世界上所有的眾生、處理每一件事?一旦觀念偏差,就會對喜愛的事物產生執著,對不喜歡的生起排斥,乃至產生強烈的我執,隨境界所轉,不能作主,一直不斷地在生死輪迴之中流轉,找不到解脫煩惱的路。這是我現在最深切的體會,但是為什麼人往往都要等到受了傷害才有所體悟呢?

  有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不見棺材不掉淚,但是依我來看,這未必是件壞事,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能夠有所改變已經是相當難得的了。而在這裡,我更清楚地了解年輕人學佛的益處,因為從小就可以建立正確的知見,使自己不會受到無謂的痛苦煩惱,免於造下惡業,因此,深深地覺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

  期許自己能下功夫學習做到中道,依循「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道理待人接物,並以菩薩的四弘誓願廣結善緣。雖然不容易,但是相信只要肯用心,必定可以達到。

  希望法界一切眾生都能早日成佛,得無上智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