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相遇

文/輔仁大學 傳馨
 

  還記得去年星燈營時,營主任見達法師開示大眾,人生最重要的問題,首在了解「我是誰」,因為所有的問題皆由此而衍生。的確,唯有了解自己,才能知道問題的癥結,才能解決問題,找到答案。今年的星燈營亦以「與自己相遇」為主題,讓我們找回真實的自己。

  在二天的活動中,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尋覓自己」的課程。其實,自己就像那隻不知道自己是誰的兔子——達利,必須藉由外界的肯定來認識自己。雖然知道「清淨、平等、慈悲」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內心的善與惡卻如拔河一般,不斷地拉扯。所以,唯有繼續用功,將佛法的道理落實於身口意三業,才能契悟本具的自性。

  星光禪會的戲劇表演非常成功,在大家用心的準備下,以生動的演出詮釋了佛法的意涵。表演者與觀賞者,都得到深刻的啟發,不但了解知因識果、斷惡修善的重要性,也懂得時時返照自心、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的道理。而巧心安排的扮演遊戲,除了趣味橫生,亦讓我們體悟到真正的自心是本具的,不是藉由外在因素而產生。

  在「覺悟自己」的課程中,非常高興能聆聽 老和尚的慈悲開示。 老和尚表示倫理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人格等於福報,人格完整,做事就能左右逢源。 老和尚亦將學習的四個步驟「會、熟、巧、精」送給星燈營學子,這是最珍貴的禮物,如果能夠好好善用,一定會受用無窮。

  一個活動能夠成功圓滿,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了。此次營隊豐富的課程,不僅讓我得到了正知正見,也進一步地認識自己。期許自己能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才不愧參加此次的星燈營活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