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一樣的週末假期

文/台北大學 傳炘
 

  因緣際會下,由於學姊的熱情邀請,才能幸運地至中台禪寺參加「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與自己相遇」是這次活動的主題,在法師們費心盡力的安排下,讓原本平凡的周末假期變得格外充實又有意義。

  此次星燈營,共有來自全省各地三百多位大專生參加,在法師的帶領下,我們於星期六一早即展開精采緊湊的活動課程。從「敞開自己」、「尋覓自己」、「發現自己」、「提昇自己」、「超越自己」、「甦醒自己」、「傾聽自己」、「覺悟自己」、「奉獻自己」,乃至最後的「敲響自己」活動中,處處可見法師的用心和同學們的真心。例如,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法,讓我們瞭解小我、中我、大我、無我的精神及意涵;如何使我們體會禪修打坐的好處;如何使演出的戲劇兼具教育和娛樂的功用,而不會顯得枯燥乏味……等,這當中的每一個細節,不僅僅是法師及同學們的點滴心血所組成,也是時間、心力和體力所累積而成的。

  「知道飛機為什麼會飛嗎?」營主任見達法師這樣問,有人說因為有機翼、有人說因為有引擎,也有人說因為有駕駛等等,各式各樣的答案紛紛出籠,卻沒有一個人能回答出法師想要的答案。直到最後一個聲音說:「因為心想飛」,法師頓時露出笑容。自己到現在,猶記得當初聽到答案時,心中的那種震撼。沒錯!就是因為心想飛,所以才能在蔚藍天空裡飛行,不是嗎?這答案有如當頭棒喝,一棒敲醒了我,因為只要有心,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穿越不過的障礙。心中的想法,就是成就一切的根本啊!

  常會問自己「我是誰」,或許到現在仍未發現真正的自己,但是至少我已能體會「能聽、能看、能說的當下,才是真正的自己」,也唯有珍惜當下,才是真實。做任何事,心都要正,因為它是一切的動力來源。用心思考踏出的每一步,也試著讓心沉澱,保持清澈,如此才能真正地發現自己,與自己相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