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悟禪心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薰
 

  禪修課時,法師佈達了禪七的訊息,希望大眾能把握難得因緣,報名參加。心想:「八天耶,哪有可能參加?」沒想到幾天後,在精舍發心時,傳硯師兄提到「將打七當成出國旅遊,也是很好的方式!」這一番話觸動了我的心,的確,轉個念把它當成另一種形式的旅遊——「心靈之旅」也不錯,我就姑且一試吧!

  帶著法師、家人和朋友的祝福,我展開了八天七夜的禪修之旅。從第一天的報到、起七,第二天的八關齋戒,第三天以後每日十支香的靜坐,及最後一天的解七茶會,無一不是在幫助我們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在行住坐臥中保持覺性,找回真實的自己。

  禪七期間,悠揚的鐘鼓聲揭開了每一天的序幕。早課時,維那法師帶領大眾虔心唱誦,攝受人心的梵音迴盪整個殿堂。過堂時,看到忙碌的行堂菩薩及豐盛營養的飯菜,皆會心懷感恩:感謝 老和尚、住持和尚、大眾法師和所有參與護七、打七的學員,成就這一切殊勝因緣。聽著法師細心地叮嚀「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原來過堂也是一門功課,聲聲入耳,難以忘懷!

  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靜坐時,監香法師總是慈悲護持大眾攝心用功,而 老和尚、住持和尚和主七法師也總在我們不知如何把持心念時,適時地為大眾開示修行法門。靜坐時,最常出現的毛病就是妄想與昏沈,似乎一個念頭才過,另一個念頭馬上升起;明明精神不錯,怎麼一閉眼昏沈即來。在法師的鼓勵下,我告訴自己要勇於突破,經過不斷的努力,內心終於漸漸沉靜下來,能夠安住當下。當引磬聲響起,我緩緩地放下雙腿,動動身體,不僅通體舒暢、意識清明,連行香都覺得安然自在。

  因為禪七禁語的關係,所以回寮養息時,少了人聲的吵雜,更能清楚內心的起伏而專注用功。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七、八十人同住一室竟能如此安靜,所有的作息只要聽著板聲就可運作。這次出門,放下了許多外在的束縛,如:手機、鑰匙、錢包、信用卡、悠遊卡……,只要人到、心到,即可享受平日難得的自在!

  時間稍縱即逝,禪七很快地就結束了,在這裡所獲得的一切怎能不讚歎?怎能不感恩?此次禪七,有人遠從美國、韓國、泰國、香港等地專程回台參加,反觀自己,才知有多麼地幸福!解七茶會上,聽著學員上台分享心得,回首這幾天的經歷,不禁心有戚戚焉,數度溼紅了眼,這是自己未曾有過的體驗。

  回到家裡,一切都要自己動手準備,剎時好懷念山上的日子!原以為離開職場後,再也沒有屬於我的一片天,沒想到現在的我,反而更積極地活在每個當下。很感恩這趟意義非凡的心靈之旅,讓我有勇氣能繼續面對未來的人生,雖然一樣是喝茶、吃飯,滋味卻是大大地不同。法師的提醒猶記在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想想,這次的活動我到底學到了什麼?應是感恩之心吧!以前是理所當然的感恩,現在則是發自內心的感恩。想知道哪裡不同嗎?只有自己親身體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