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辰照亮我心
文/香港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鈺
 




  今年暑假,我報名中台禪寺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的義工行列,一方面覺得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向法師學習如何策畫活動及照顧如此龐大的營隊。

  八月二十七日,我陪同香港的小朋友抵達中台山,眼前的中台禪寺已為迎接小星辰而布置的五彩繽紛,一千多位來自海內外各地的小星辰齊聚中台,好不熱鬧!隊輔師細心地為他們辦理報到手續,並且引領他們放置行李、換上整齊的居士服及進行分組,正式揭開營隊活動的序幕。

  在四天三夜的出坡作務中,我深深感受到法師的慈悲,他們以無我的精神,盡其所能圓滿營隊的需求。儘管工作緊湊忙碌,還是帶著微笑,輕聲細語地指導我們。相信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睹境不動」的修行,心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不為外境所影響,全心全意來成就這次營隊。

  返港後,住持見斯法師為我開示「無我」的意義。「無我」就是不要把「我」放在前面,因為若以「我」為出發點,就會有喜歡、不喜歡、高興、埋怨等念頭,生活就會愈來愈狹隘;若能將佛法、修行及利益大眾等事放在前頭,我們的心念就會愈清淨、平等和慈悲,工作再艱苦也不會心生煩惱。這次營隊讓我能反觀自省,不再抱怨忙碌的工作,因為這一切都是利益眾人之事,希望自己也能像法師一樣,在忙碌中依然能面帶微笑,輕聲細語地與人相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