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感恩法會心得
文/普化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靜
 




  轉眼之間,進入普化精舍已經七年了,前五年猶如過客,只能在上班之餘,到精舍上禪修課。自從退休後,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到精舍發心,因為與法師及師兄學習的機會變多,不知不覺也調伏了許多習氣與煩惱,使自己在修行路上走得更踏實、自在。

  在兒童讀經班的發心過程中,看到一些小菩薩在佛法的薰修下,從脾氣倔強、個性浮動,到最後都能端身靜坐、聆聽開示、攝心讀經,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當然這一切的成長與轉變,還是要歸功於法師的用心教導、小老師的協助、值星官的殷切叮嚀,以及一些默默在背後付出的人。今年的母親節活動,精舍特別安排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以表達子女對父母的感恩。整場法會從司儀、維那……到照客等執事,皆由讀經班小朋友發心擔任,個個表現可圈可點,贏得大眾的讚歎。相信這一次的經驗,在小朋友的人生旅途中,必定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法會中,孩子的父母紛紛上台,與大眾分享孩子學佛後的成長與喜悅,著實令我們羨慕。我常常想,小朋友這麼小就能接觸道場、修行學佛,一定是前世修來的福報,倘若自己也能及早學佛,讓小孩一起來參加兒童讀經班,相信他們的人生一定會更快樂、更光明。

  想到因脊椎側彎壓迫神經而不良於行的婆婆,一生為了兒女含辛茹苦,到了晚年又飽受病痛折磨,那種臨老惶恐、沮喪的落寞心情,看了真令人不忍。為人子女卻無法減輕她的病苦,只好一心祈求佛菩薩慈悲,接引她修行學佛,讓她無助的心靈有所寄託。

  在佛菩薩的慈悲護祐下,婆婆接受了我與同修的建議,開始誦持佛號,並且參加精舍的法會共修,這對無法久坐的她來說,真的是殊勝難得的因緣。希望這盞佛法明燈,能夠點亮她的生命,帶領她踏上菩提大道。

  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同樣是人,命運千差萬別,學了佛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念造作,無法脫離因果軌則。期勉自己,把握難得人身,精進用功,發大願心,行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