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天堂樂園
文/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小老師 傳旭
 




  週末下午,對小學生而言,可能是惡夢(趕著去補習),可能是等待(希望出去玩), 可能是無聊(因為無所事事);但是在普濟精舍,週末下午卻是兒童的「心天堂樂園」。能與這些小朋友們結緣,真是莫大的福報!讓我有因緣能在利他中完成自利,這一切都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以及法師的循循善誘,用心指引。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的小吉星們,在法師的用心規畫、耐心引導下,日益茁壯。雖然兒童禪修班每週僅有短短三小時的課程,但在每一位小朋友的生命中,卻具有不可思議的影響力,宛如不起眼的一滴水、一粒米,卻能成就汪洋海、萬石糧。

  記得有一次禪七, 大和尚在開示中提到,兒童因為身心發展尚未成熟,所以需要大人給予適當的幫助與提攜。正因為如此,讓我在擔任小老師這項職事時,會更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以作好小朋友的表率。發心的這段時間,其實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在面對不同習氣的孩子時,告訴自己這是挑戰自己習氣的最佳時機;在面對學習低落的孩子時,告訴自己要有善巧方便,方能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致;在面對循規蹈矩的孩子時,告訴自己要感念三寶的慈悲攝受。唯有時時提醒自己,展現正確的的言行,才能幫助小吉星們在成長過程中,有正確的人生觀與依循方向;也因為如此,自己才懂得反觀自照,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每每見到這些有福報的孩子,能在小小年紀即種下菩提心苗,不禁反問自己在修行旅程上,已經儲備了多少資糧?星辰會殞落,滄海變桑田,變動的是有情世間,不變的是我們的本具真心。參與兒童禪修班,雖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過程,卻會留下永恆的激盪。自己應該把握每個當下,勤修善法,藉事鍊心,也祈願與這群小菩薩同乘法船,同登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