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我心的佛法明燈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德
 




  國中時,老師曾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人生最可悲的,莫過於一直在做後悔的事」。雖然我一直將這句話謹記在心,卻還是會重蹈覆轍,做懊悔的事;加上後來結婚生子,夫妻相處、子女教育的問題接踵而至,有時真讓人喘不過氣來。

  自小接觸的宗教不是天主教就是基督教,總認為佛教與道教沒有多大的差別,直到學佛後,才知道自己對佛法有很大的誤解。接觸精舍,是因為覺得禪修法門十分殊勝,若有法師的帶領,才不至於走錯路、走遠路。剛開始與同修報名精舍禪修班,曾受旁人的批評與阻礙,但是我卻認為「若不親身體驗,怎能知道它的好與壞?」所以還是毅然決然地參加禪修的行列。

  學佛雖然只有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但在觀念及言行上卻有了一些轉變。這些改變除了影響我周遭的親友外,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透過佛法的思惟,不僅內心變得自在,視野也變得寬廣。逆境來臨時,不會再徬徨無措;順境現前時,也不會得意忘形。

  在精舍中,透過禪修課,或者是參與法會、出坡作務,都是建立正確知見的好時機。譬如住持法師所開示的觀行法門,就是讓我們能隨時思惟並修正自己的言行,進而於起心動念時,馬上覺照自己的念頭,才不會造作惡業,徒增煩惱。

  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生死,但是一般人多只為「生」作準備,而忽略「死」的問題。所以當死亡來臨時,就會顯得手足無措,並且怨天尤人。其實世事變幻無常,每個剎那之間,都會產生難以預料的變化。我們若能了解無常的道理,面對生生滅滅的境界時,就能坦然面對,遇到逆境時,也能以光明的態度來對待。現今科技雖然發達,但是人心卻越來越狹隘,遇到解不開的問題時,往往陷入境界當中,甚至以結束生命的方式,傷害自己或別人,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

  現今社會價值觀扭曲,亂象層出不窮,有幸者能得到適當的幫助走出難關,但也有人因此而走上絕路,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社會的負面影響。所以,若能從心念上轉變,建立正確的知見,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不僅能改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亦能讓國家社會變得更詳和。當然,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就是最好的人生準則。

  衷心期望在修行的這條路上,除了自己能更加精進用功,多親近善知識外,也希望周遭的人能同霑法益,進而互相包容,讓整個國家社會更和諧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