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生命的珍寶
文/普化精舍親子禪修班小老師 傳程
 


  週末夜晚,往往是許多家庭共享幸福快樂的時光,家長帶著自己的小寶貝外出上餐館,或者是到夜市逛逛。而年輕朋友則是相約逛街看電影,消磨時間。但是普化精舍的親子禪修班,卻將許多看似沒有交集的人們聚集起來,在大人、小孩與大學生的組合下,擦出良善的火花。

  擔任親子班的執事,課程準備往往是最花時間與心力,但自己總是抱持歡喜心來面對,希望帶給小朋友最優質的教學內容。在法師的指導與師兄弟的彼此討論下,發現自己終於學會如何規畫,一步一步將課程方向、大綱、流程、人力配置……完成。大眾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構想,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從中感到法喜,建立良善的觀念,並且讓家長與小老師在上課過程中,也能得到成長與啟發。

  上課前,小朋友陸續抵達精舍,總是精神飽滿地喊著:「師父、老師,阿彌陀佛!」臉上亦流露純真的喜悅,期待著當日的課程。親子班的設計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裡面包含有誦經、靜坐、遊戲、影片欣賞、小隊時間和法師開示等元素,集合這些元素則會變化出不可思議的效用。世上再厲害的魔術頂多只是把物品變不見,但我們卻能將最珍貴的東西找回來,那就是─—本自具足的清淨心。

  小朋友們在親子班學到最重要的,就是時時抱持一顆感恩之心:首先是懂得感恩父母與小老師的辛勞。他們不求回報的付出,只希望每位小朋友皆能快樂地學習佛法,進而也能懂得付出,接引更多人來親近佛法。其二,是感恩 覺老和尚及大眾法師,藉由種種方便,將佛陀偉大的智慧帶給我們,並且引領我們走出人生的光明大道;其三,是感恩佛陀的慈悲,為芸芸眾生點亮心中這盞永不熄滅的心燈。

  累劫的因緣將我們連繫在一起,共同在修行大道上努力著。一路走來,感念的是 老和尚的慈悲與前人的付出,我們才能擁有這麼良善的環境來學習與推動佛法。親子禪修班的設立,不僅將佛法的種子散播於下一代,也讓我們藉由發心過程,體悟自身最珍貴的菩提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