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雙修菩薩行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鼎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除了少數福報極深的人能夠真正了達佛法真義外,一般人學佛多只是秉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心態,而不會思惟人生的意義與目的。

  自己平常雖對佛教經典略有涉獵,但因資質淺薄,福報不足,始終無法深解佛法義理,所以非常希望有善知識的啟發與指導,點亮自己人生的道路。因緣際會下,看到了普雲精舍禪修班的招生簡章,猶如暗室明燈,心想應可藉由此徑,漸入佛法殿堂,展開人生另一段的學習與體驗。

  從學習當中,了解到人要常行布施,培植福德,同時亦要修習智慧,了脫生死輪迴。「智慧」與「福德」二者,猶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輪,缺一不可。學佛之人必須福慧雙修,方能達到究竟。佛教當中有一偈語:「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福中也造罪;修慧不修福,善緣不具足。因此,在精舍除了深入佛法義理外,若有出坡的機會,法師均會勸發大眾踴躍參加,以累積福德。

  在錯失數次機會後,終於有因緣到中台禪寺出坡。當天上午七時,搭乘精舍安排的遊覽車,經過四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中台。午齋後稍作休息,便開始出坡作務。為了照顧居士們的發心,法師還特別準備了礦泉水及小點心讓大眾食用,真是令人感恩。由於是自動發心出坡,又可累積福德資糧,所以大夥兒幹起活來,都非常認真且勤快。出坡中,法師亦隨機教導我們修行的觀念,真是受益匪淺。

  《金剛經》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又云:「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所以出坡、修福應不住相布施,要體察布施者、接受者及所施的物品皆是緣起性空的道理,也就是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所以出坡既是福慧雙修,也是圓成佛道的重要條件。

  古德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每是少年人。」雖然自己初發心學佛,尚未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一定會繼續努力。除了把握時間,精進用功外,也會珍惜出坡的機會,廣積福德。期許自己在福慧雙修下,自利利他,造福社會,讓佛法廣傳流布,創造人間樂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