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資糧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昇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諸佛的通戒,也是佛法的根本。 虛雲老和尚在《參禪法要》裡面,提到修行學佛必須具備四個條件,其中首要「深信因果」。如果我們能夠深信因果,並依諸佛之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福),自淨其意(修慧) 」,則必能福慧具足,成道證果。

  為何要廣集福德資糧?從自利角度來說,依《瑜伽師地論》中記載,若能修諸福德,則來世必獲豐饒財寶,且遇善知識,依法修行。從利他方面來說,則能依己福德,廣行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由此可知,修行不但要智慧圓滿,還要廣行善法,如此累積福德資糧,方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要如何廣集福德資糧呢?《成唯識論》中說,菩薩所修諸勝行中,以慧為性者稱為「智」,其餘則稱為「福」。菩薩為成就佛果,必須上求菩提(智業),下化眾生(福業),因其所具備之福、智二行,係成佛最勝之實踐;當中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五度為福行,般若屬於智行,所以要具足福慧,必須廣修六度才可。

  出坡即是叢林道場集眾作務之意,因其付出體力及心力,亦屬布施之一。出坡功德廣說無量,可從三方面略說:一、出坡是積善福德之門。何以故?因為出坡是叢林之事,而叢林即是三寶聚集之所,所以出坡即是護持三寶。既是護持三寶,其福德豈可思議?二、出坡是立事聚眾之緣。何以故?因為出坡既是護持三寶,就是護持正法,也就是利益眾生,廣結善緣。現在既種下護持正法、利益眾生之因,亦是?未來結立事聚眾之緣。三、出坡是涅槃之初緣。何以故?因為出坡既是護法護教,利益眾生,豈非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既與菩提道相應,亦離涅槃之境不遠矣。

  出坡功德著實不可思議,不僅能夠累積福德資糧,亦能在作務的當下返觀自照,滌除內心塵垢,進而啟發般若智慧。感恩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於各地廣設精舍,讓我們能夠方便聽經聞法,並且不斷地創造因緣,成就大眾的發心和道業。今後惟有更加認真修行,遵循善知識的指引,以令道業有所成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