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體驗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定
 


  接觸精舍已經六年了,但在修行路上卻仍像新生兒般地學習。四十幾年的人生中,這六年好像六個月、好像六天,一下子就過去了,因為每天都是新的學習、都有新的體悟,所以心中充滿無限的法喜與感恩。

  學佛後,自己真的改變很多,從一位美食主義者到葷酒不沾的素食者,從一位每天沈醉於藝文、歌劇、採購的拜金女,轉變為整日在精舍學習、發心的佛弟子。不同的作息、不同的飲食、不同的文化語言、不同的生活態度,在在影響了我的人生觀。人生好像從學佛之後才真正有意義,才有存在的價值。

  前陣子,全家人一氧化碳中毒,讓自己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會。那天似乎冥冥當中自有安排,因為若不是和法師有約,就會錯過急救的關鍵時刻,若非平時有用功修行,就會亂了方寸。當全家人被送到醫院急救時,連醫師們也大感驚訝!因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不易察覺,所以中毒的存活率實在太低了,若再延遲一小時,也就回天乏術。

  猶記得自己在急救過程中,依然堅住正念,心中不斷地誦持藥師咒,雖然有死神的逼迫卻不曾感到恐懼,內心仍是清楚明白。經過這一場生命拔河的洗禮,我相信生命將會更不一樣、更具有意義,也更有它存在的價值。

  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人生當中必行的一條路。自己非常感恩能有此大福報,得遇佛法,內心的感動與感恩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以前總覺得在修行中,面對自己是痛苦的,過程是孤獨寂寞的,但經過這次意外,在生命交關的一剎那間,心境已不同以往,不再認為修行是件痛苦的事。因為曾經失去,才更懂得珍惜,才知道修行的重要。

  這次無常的體驗,讓自己成長很多,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了。不僅勇於面對自己、檢視自己,也更懂得愛惜自己。修行就是要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非常感恩 老和尚的成就、法師的教誨,不斷地創造因緣,成就大眾的發心和道業。所以一路走來,我們總能信心十足、法喜充滿。今後要更加認真修行,廣行菩薩道,如此自利利他,道業必能有所成就,也不枉費「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的殊勝因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