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另一扇窗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雯
 


  成長過程中,我們一路走來,不斷地接受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薰陶,但是我們可曾思惟這些觀念是否正確?是否亙古不變?科學領域裡講求的是證據,任何定律都要有實驗來作根據。然而在現實環境中,隨著科學的進一步發展,不也有些定律被推翻了嗎?綜觀當前社會,是什麼原因使時下青年沉迷於聲色場所?是什麼原因使年輕人談著速食愛情?是什麼原因使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教育政策不斷改變,政府也不斷努力,然而問題依舊存在。

  曾經,我也對所受的種種教育無所懷疑;曾經,我也以為追求世間上的成就能夠滿足自己。直到生命開啟了另一扇窗,窗外陽光照亮了我內心茫然的部分後,才赫然發現問題的根源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內心。其實,政策只能治標,唯有從心改造才能真正改變所有亂象,而佛法的智慧即是撥亂反正的最佳導航。

  佛法走進了我的生命,讓我逐漸體會到「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的自在。然而在這過程中,自己也是不斷地在佛法與舊觀念間拉扯著。世間的教育期許我們追求永恆,但是我們可曾享受過永恆的滋味?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灌輸「吃肉才會有營養」的觀念,但是在人類肆無忌憚地殺害其他生靈滋補自己後,醫院裡的病患可曾隨之減少?

  驀然回首來時路,才醒悟過去的無知,才了解情感中所謂的永恆,原只是一時生滅心的作用,此刻的山盟海誓,下一刻夫復何存?在生生滅滅的念頭中,我們如何要求自己或他人有至死不渝的圓滿戀情呢?如果要在生滅中祈求永恆的存在,無異緣木求魚,只會陷入更無法超脫的痛苦中。一直以來,我們所接受、所認為的觀念,其實是有待商榷的,必須透過正思惟來檢視其正確性,而正思惟來自於正知見,正知見猶如一盞明燈,可以指引人生正確的方向。然而,觀念並非短時間內可以改變,所以在確立知見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薰修,不斷的重慮緣真,最後才能導正偏差的觀念。

  「若未經過一板一眼的刻畫,如何擁有踏實自在的容顏。」當年法師的這段話猶然飄盪在耳際,時刻提醒著自己修行必然會經歷一番磨鍊與考驗,唯有勇敢面對,才能體會真正的自在與快樂。初初開始,對直指人心的心法略有體悟時,很容易落入得少為足的陷阱中,以為這樣就是全部了,殊不知海的另一端依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未成佛前,修行之路是無有止盡的,我們怎能因為貪戀路途上的風光,而停滯不前?這條路走來,漸漸了解修行非一、二世之事,而是長久事業,所以我們要將眼界放寬,除發精進心外,更要發長遠心,這樣修行才能站得住、站得長、站得遠。

  有人覺得:為什麼要吃素呢?只要心存善念不就好了。殊不知外相的行為即是內心的一種展現,身都無法謹守戒律,更談何意念?《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指出,修行的入門方法不外乎是理入與行入,理入者藉由對文字般若的契悟了達實相般若,但仍須事相的磨鍊加以保任;行入者則是藉事練心,契入佛理。由此可知,事理是不相違背,更無高下之分,唯有相輔相成,修行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佛法為我開啟生命中的另一扇窗,為我點亮黑暗中的一盞燈,它不僅改變了我的生活,也改變了我看待事情的角度。相信在佛法的指引下,未來的人生必能愈走愈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