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生命的永恆
文/傳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願,有的人希望功成名就,有的人希望學有所成,有的人則性喜怡靜,與世無爭……不同的心願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若希望擁有一片人間淨土、希望擁有寧靜祥和的世界,就當從用心立志和發願。

  發願,該發什麼願呢?善心善願──國家元首祈願國家昌盛、社會繁榮,人民生活富足和樂;文武百官發願各盡所能,服務大眾,使百姓能安居樂業,各得其所;士農工商分工合作,各盡其才,形成社會良性的互動;一家之長建立和樂的家庭,使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栽培與照顧,使長輩受到妥善的照料與奉養。如果每個人都能胸懷善心善願,而非互相排斥、對立,這個世界必然祥和安定,社會和諧,人們心中自是歡喜愉悅。

  雖然人們心中存在著善心善願,卻也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泯沒在錯誤的價值觀裏。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有些人堅定不移、不變初衷;有些人則載浮載沈,時而堅持,時而退縮;有些人則乾脆順應時勢,完全忘失自己當初的善心與熱忱。這一切,都是由於只有「願心」而無「願力」的緣故。

  願力根源於強大堅定的心志,以及深刻的慈悲和智慧,更來自於一步又一步的具體實踐。因此,想要有廣大的善願做為人生方向,有堅定不移的願心為導航,我們就必須以前賢為楷模,砥礪自己、提升自己,才不致庸庸碌碌過了一生。

  生活中,真正能夠指引我們超越人生苦難、脫離無邊生死輪轉的,只有佛所說的教法。佛是世出世間至尊的聖者,具足無量慈悲與智慧,能指引一切眾生走出生命的黑暗,能覆護攝受一切眾生,接引一切有情。佛明白告示大眾,人人皆有本具佛性,皆堪作佛。成佛並非遙不可及,只要至心發願,以此願心為前導,遵循善知識的指引,逐步跟隨聖者的步履,行之有恆,最後必能成就佛道。

  晨曦初綻,即能劃破長夜的昏暗,喚醒沈寂大地,顯現黎明的光采;發願成佛,則為無量流轉生死的生命展現曙光,照亮邁向清淨安樂的菩提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