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難聞今已聞
文/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止
 

  人的一生總是汲汲營營的在追求某些東西,不管是功名利祿、事業婚姻,或者是美貌健康、人際關係等,都是大眾追求企盼的目標。我今已過「知命之年」,由於人生經歷愈趨豐富,看待事情的價值觀也逐漸轉變,近年來,已從外在物質的追求,漸漸轉為內在精神的提昇,希望在面對人生各種境界時,能夠更自信、更具光明。

  回想過往,因為智慧不足,所以煩惱不斷;雖有慈悲,卻抵不過瞋心。所以在工作上,總認為自己事事認真,處處為別人著想,但往往不一定能得到別人的認同與回應;在家庭,雖然想扮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但習氣總是勝過理智,反而讓家庭的氣氛更僵化。所以,生活就在這樣的情緒下,不斷地輪迴。

  早期自己曾參加過生命線的成長小團體,或者是卡內基人際溝通班,也曾和朋友一起組讀書會,三年前更去參加「人性心理學」課程,雖然每個階段的學習,都讓自己增進不少自信與處事能力,但內心深處卻仍找不到一塊清淨地。雖然有時也會利用假日,遠離塵囂,到郊外走走散心,但這些都只能暫時釋放自己的情緒,不能獲得根本的解脫,等回到家庭和工作單位,心又回到煩惱的原點。

  身為補習班的經營者,不管是工作時數,或是同行的競爭壓力,日以繼夜下來,身心均非常緊繃,所以健康上也逐漸出現問題。也許與佛有緣吧!由於先生的關係,我們全家人於十年前加入慈濟團體,於生活中受益不少,自己更因SARS因緣,發心茹素,體質也有了改善。但在學佛歷程中,要算真正親近佛法,卻是在近二年來的事。

  以前總覺得佛法難懂,不易親近,也無法切入,就像喜歡佛寺的肅穆、清幽、樸素,卻膽怯那份距離。但自從接觸普剛精舍後,才發現法師是那麼地慈悲,那麼地平易近人,而道場彷彿是通往佛國的橋樑,拉近了我與佛的距離,並且感受到真正的寧靜與法喜。

  記得第一次到普剛精舍上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學習禮佛。雖然自己年歲已大,又有退化性關節炎,但卻非常喜歡禮佛時那份恭敬的感覺,藉由專注的心念,虔誠懺悔,不僅抒發積壓許久的情緒,也找到人生真正的歸屬。授課法師告訴大眾,拜佛不是迷信、不是偶像崇拜,而是找到內心深處那份智慧與清明,禮佛可以將我執放下,並且見到生命的真相。多年來尋尋覓覓,自己終於找到「安心」的地方。

  這些年來,在佛法的薰修下,發覺自己真的改變許多,對人生的態度也有很大的提昇,不僅能夠體察生活中的煩惱、無明,為人處世上,也能珍惜所有,朝光明面思考。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慶幸自己終於找到人生的明燈,不致在紅塵大海中茫然漂浮,期許自己在修行的這條路上,能夠生生世世走下去,直了成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