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修行
文/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興
 

  學佛前心緒不定;學佛後心趨平靜。在未接觸精舍以前,對於佛與禪一知半解;進入精舍薰修後,才進一步認識什麼是禪、什麼是佛。師父曾經開示,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之間,無不是禪。禪修不一定限於精舍,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皆可修禪,因為禪就在心中。但是,凡夫的我們,唯有到精舍,在佛前,在禪墊上,才能找到那一片天,才能讓心安住,暫時拋棄妄想與煩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師父簡單的一句話,做到了便是禪;動靜閒忙當中,時時刻刻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就是。  

  雖然,人生猶如漂泊於江河的一葉浮萍,載浮載沉,險惡難料。平時看似寧靜的江河,只要微風稍起,波濤洶湧接踵而至,浮萍極有可能覆沒江底。但無論是一帆風順,或是狂風驟雨,人生之旅皆是無常,既是無常,唯有把握當下,真心修行,才能不住順逆,任心自在。

  感恩大和尚慈悲,廣設道場,使自己有機會親近佛法,從禪修中認清自我,並明白學佛不只是誦經拜佛,而在於明心見性,所謂「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以前誦經拜佛時,總是祈求佛菩薩的保佑,現在卻是反觀自照,檢討反省。當專注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時,便無暇注意別人的是非過錯;當心懷慈悲地看待周遭每個人時,所有的人際關係,也變得圓滿和諧,更何況,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是未來佛,豈可輕忽他人,心懷不敬呢?如此思惟、轉念,不再心生瞋恨、怨懟,生活變得順心如意,正所謂心美,看什麼都美。感恩師父的諄諄教導,感恩大和尚的慈悲願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