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事練心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遍
 

  三壇大戒期間,住持法師慈悲指派了一項重要任務--擔任長老們的照客。初獲消息令自己又驚又喜,因為在此之前,曾於簡介中端詳過每位長老、長老尼的法相,如今竟然有機會親見尊容,這是多麼殊勝的事!但是念頭一轉,想到自己照客經驗不足;做事又常常人到心未到;提起烹調炊煮則一竅不通;而泡茶也只懂得皮毛,就怕如此侍奉長老們會有怠慢不周之處,愈想愈加忐忑不安。無論如何,仍然深信住持法師的指派,必有所用心,當好好把握這個學習機會。

  期待的日子終於來了,到中台山完成報到之後,負責的法師帶領我們認識環境,接著分配工作項目。自己的任務是到大寮領取點心與藥石,以及早上四點半到六點半的安全輪值。不久,長老尼們紛紛到來,隨著法師恭迎接駕之後,一切工作就此展開。

  為了使長老尼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大寮的法師十分用心地準備每天的齋飯與點心,自己則先備妥碗盤器皿,後將需要保溫的菜餚裝入保溫箱中。餐前的前置作業是大寮最忙碌的時候,一旦短少了任何一道菜餚或任何一樣器皿,便會耽誤長老尼們的用餐時間,所以一定要清清楚楚,分秒必爭。但是,如果過於心急,次序大亂,反而於事無補。頓時明白「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重要,保持這念心如如不動,即使再繁瑣的事情也能井然有序地完成。

  大眾共事時,難免有各自的習氣與作法。每當興起個人看法時,細細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罪魁禍首總是不離貪瞋痴﹔此時的心境好比在平整的草地上,突然瞥見雜草,有種「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欣喜。反省檢討後令自己體會到一切要直下承擔,尊重負責人的指導,提起正念,如實執行,反而清涼自在。

  五天下來,小自上茶水,大至上菜上點心,從第一天的忙亂,到漸漸地步上軌道,甚至還獲得長老尼的稱讚,直誇大眾的服務具專業品質。這樣的轉變,師父們的帶領功不可沒。此外,中台山上上下下所有法師、發心義工們,萬眾一心,信念一致的和合力量,更是成就並圓滿法會的原因。

  戒會期間所有佛事像一部活經典,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修行就在當下,就在萬事萬物中,藉事練心以觀空破執,藉境修心以見真如本性。連續五天的照客工作,深深覺得收穫遠遠超過付出,回程時,心中滿是法喜與感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