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回家的路
文/普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悲
 

  解七茶會中,有位學界教授,聲稱他歷經了二十年的尋尋覓覓,才找到人生的真正方向。相較於自己,還算幸運。因為自己是尋覓了三十多年,才有因緣遇上精舍的師父,又經過一年多的薰修,在住持法師的慈悲鼓勵下,才報名參加此次禪七。

  記得,有一次主七法師開示,提到中道實相觀,頓時熱淚盈眶潸然淚下,內心感動不己,找了三十多年,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了。回想剛畢業時,很想了解自己到底是誰?命運是怎麼回事?百般思惟,總是找不到答案,至坊間買書研究,從五術占卜、醫命相卜到紫微斗數、八字論命,發現這些宿命理論終非究竟。直到上禪修班,聽經聞法,了解因緣果報,苦集滅道的道理,才豁然開朗。如今又能聽聞主七法師的甘露法語,茅塞頓開,人生一大樂事莫過於此。

  佛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禪七期間,主七法師首先為大眾開示禪坐的功德,接著循序說明禪修的三個法門:數息、觀息及中道實相觀。詳細清楚的講解,幫助學員安住用功,不致手忙腳亂。儘管坐香期間,妄念不斷如走馬燈,但仍遵照主七法師的指導繼續用功,果然一天一天漸入佳境。

  剛開始坐香的第一天,腳酸腿麻。主七法師開示,說明這些酸痛是本身業障引起,作如此觀想,可以減輕酸痛的感覺。嘗試幾次果然奏效,心境亦漸趨平穩。而氣息的長度,最初只能數到五,現在能一口氣不間斷數到九。第一次體會禪悅是在數息進入觀息的過程,當時的法喜,真是無法形容,由於下支香是晚課,所以只好下座,這時才了解為何有人一上座就不想下座的原因。

  聽聞中道實相觀,有如醍醐灌頂,彷彿找到了一條過河的捷徑。以往覺得禪坐有如大海般地浩瀚,摸不著邊際,後來了解中道實相觀不著兩邊的道理,不理妄念,也不著空,妄想來任它來,不理它,不追逐妄念,任它自然平息就是。主七法師直指了大眾一條究竟歸家之路,一條最近的過河之道,依此法門修行可渡過生死的洪流,到達解脫煩惱的彼岸。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何其有幸能聽聞如此無上大法!

  感恩大和尚建立了中台禪寺,教育許多優秀的法師,深入社會各處弘揚正法,其次感恩普頓精舍住持見量法師這一年來的教導,鼓勵弟子上山打七,把握如此殊勝的因緣;同時亦感恩主七法師、監香法師、巡寮法師、大眾法師及護七菩薩們日以繼夜的護持,讓大眾有此上乘的環境靜心禪修,感恩臨行前師兄們支支好香的祝願。誠如主七法師所言「悟了之後事更多」,有此領悟之後,需靠自己加把勁用功再用功,以報答各方的恩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