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
文/普開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筱
 

  學佛之初的生活,並非如期望中的一帆風順,因為有很多的限制,所以總覺得生活很不方便、很不自在而心生煩惱。

  有一陣子因持戒的掛礙而心情煩悶,於是向法師請益:「為什麼學佛吃素之後,反而覺得處處受限,更不自由呢?」經由法師的開示後,自己才心開意解,原來蔥、蒜等五辛類的食物帶有刺激性的穢濁之氣,熟食會助長人們的淫念;生食又會增長瞋怒與暴躁,所以雖然烹調時看起來很美味,但是食用後卻容易心念浮動,造更多惡業。再者,鬼道眾生喜歡聞此味道,如果食用這類食物後,他們便會跟隨著你,而自己也會福德日消……聽到這裡,不用師父再次提醒,自己就再也不碰這類食物了。

  自己反省檢討後發覺,「持戒」表面上好像處處受限,實際上卻是在保護我們的法身慧命,免造更多惡業,受更多苦報。若是肆無忌憚地做想做的事,最後終需承擔一切後果,因為「因果」是世出世間萬事萬物的真理,不會因為不相信就不存在。

  持戒也有粗有細,如果覺性不夠,也許犯了戒仍渾然不覺。例如「不偷盜戒」,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偷東西,但是卻很可能出於好奇而偷看別人的事物、偷聽旁人的談話、或者是順手拿公物回家使用。這些東西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可是仔細想想,滿足了好奇心及貪慾之後,換來的卻是攀緣不定的心,和無形中愈積愈深的習氣,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

  想到這裡,不禁對佛陀的慈悲,充滿了深深地感恩,為了保護眾生的法身慧命而制定戒律,避免短視的我們因無知而受苦。因此,如果大眾持戒的信心常常動搖,只要問問自己,為了什麼而持戒?目的清楚之後,持戒的願心自然會更加堅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