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普台
文/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蓁
 

  還未到普光精舍上禪修課以前,如果問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會以「至樂無如讀書,至要莫如教子」回答。然而終日坐擁書城,與書共舞之樂,終有其限,並非真樂;而父母生得兒身又未必能識得兒心,更遑論能操控掌握他們的一生。如此人生至樂與至要,於我而言,益發顯得模糊與不安。

  生養兩個白胖可愛的孩子,是我的心願;撫育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使其成為社會精英,國家棟樑是我的責任。孩子出生後,他們成了我此生最甜蜜的寄託,也是最沉重的負擔。從如何選擇好的奶粉、尿布、童裝、玩具、日用品……及至如何選擇好的童書、好的醫生、好幼稚園、好補習班……怕他們餓著、冷著、嚇著、累著、傷著、病著……白天吃飯怕挑食沒營養,晚上睡覺怕蚊子叮咬,孩子在家擔心他們成天看電視、打電腦,孩子出門又憂心他們遇上壞人、被車子撞,煩惱他們的高矮胖瘦、學業成績、品行好壞,煩惱將來能否順遂升學、謀職,找到好的婚配對象。天下父母心啊!無一不是如傳蓁這般處心積慮、費盡心思地關注孩子、掛念孩子,時時刻刻以如何追求兒女幸福為念;然而,這樣的愛,是正確的嗎?這樣的幸福是永恆的嗎?傳蓁何忍讓孩子在四十歲時,仍同我此刻的心境?人一生辛苦地追求,努力地打拼,難道就只是為了一己的幸福而存在?

  近日,有幸得睹普台國民中小學的簡介,感動萬分,讚歎連連!傳蓁以為它將是孩子們成長學習的快樂天堂,安全無染的人間淨土。感恩 覺大和尚慈悲,興建規模宏偉之中台禪寺,並在全省各處廣設精舍宣揚佛法,淨化人心,更積極地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及普台高中,讓佛法向下紮根,期能孕育出擁有慈悲、平等,氣度寬宏的普台學子。在普台有好山好水,沒有塵垢染著,集言教、身教、制教、境教合一,孩子在一個充滿禪風的理想教育園地裡,為人父母者,不必憂心社會亂象壞其心志,更無聲色暴力污染視聽,減除補習接送之形勞。普台學子終日沉浸於三學一體、敬慈和真的教育薰陶下,相信一定能啟發出人人本具的光明性德,培養反躬自省、良知內照、自覺覺他的能力;也必能涵養出兼具中國倫理道德情懷與西方人文科技專才的世界頂尖公民。那將是國家社稷百姓之福,也是個人學業、事業、道業圓滿發展的極致。

  普台國民中小學的創立與籌建,不僅僅是為國民教育樹立了完美典範,也為此動盪不安的大時代,注入了一股安定淨心的清流。走筆至此,傳蓁對於人生的至樂與至要有了新的體悟──人生至樂無如突破我執,人生至要莫如教子學佛。

  倘若孩子有幸能入普台國民中小學受教育,那將是傳蓁此生最殷切的期望與祝福。期待他們都能在淨土裡成長、茁壯,將來窮己所學成就另一方淨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