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無常
文/普頓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忠
 

  世間諸法,都是生生滅滅、遷流變化,一切人事物都在剎那不停、相續不斷地生住異滅當中。人的一生常被生、老、病、死、愛恨別離、所求不得、怨憎聚會、五陰熾盛等八苦所苦惱。而這些苦,都是因「無常」、「變異」而產生,由於我們不了解世間無常的道理,所以遇到境時便覺得痛苦悲傷,例如三年前家母因心臟病,心肌梗塞,一瞬間便與親人永別,「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人生的真相,就是如此無常危脆,由此觀察、體悟,唯有放下種種執著,才能遠離痛苦和悲傷,並從生死苦海的此岸到達解脫、大樂的彼岸。

  今生有幸得遇大善知識,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廣設精舍,讓自己有此大褔報到精舍聽經聞法,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慈悲開示指導之下,體悟到一切法都是緣起緣滅,是無常短暫,所以要珍惜現在因緣,把握當下有限的生命,精進修一切善法,且不執著所修的善法,必能得到自在,恆常快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