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觀後省思
文/普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尊
 




  「有你真好」這支韓國影片,所要舖陳的是片中主角「小武」這位e世代的小朋友,眼中只有文明社會的電玩、麥當勞、時髦玩具,而絲毫沒有文明氣質,一副無知、目中無人、我行我素、想要什麼就要有什麼的習氣.。卻在山居假期中,和在山上以種蔬果為生、無法言語的外婆相處後,才學習到感恩、惜緣、惜福。

  小武開始不懂得與人相處,不知道尊重別人,更別論體貼他人,活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我」為中心的日子裡,連做錯了事,也一副不在乎的調調,連最基本的「對不起」也不會說。養子不教誰之過?然而這個角色不也正是目前國內新世代孩子的寫照。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在那裡?學校的錯?家長之過?抑或是大環境使然?是不是應該反躬自省?是不是我們責無旁貸?

  如果是家長,我們給下一代的是什麼,下一代就是什麼。技藝、知識不是生命的全部,更不是生活的一切。仔細想想看,給子女時,是否予取予求?是否常常以誇耀子女的「成就」為樂?是否一直和人家的小孩比來比去呢?是否只要孩子用功讀書而從來不要求做家事呢?是否家裡的休閒只有電視?小孩的娛樂都是電玩或網路?如果答案都是「是」,那麼就是在複製另一個小武。

  片中的外婆,不能言語又是駝背,不管外孫小武如何作怪、如何不領情、如何鬧脾氣,蓄意破壞東西,她的表情始終如一,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如天地行不言無為之教。最後不只虜獲外孫的心,更敞開了外孫的內心世界,轉化外孫冥頑不靈的習氣與個性。這是身教的最佳典範。平常,我們是否說的太多了?相對的做得太少、示範也不足。

  一日,當小武頑皮之餘,頭破血流後,腳一跛一跛的在崎嶇不平的山上小路走回家時,才感受到外婆不良於行的苦。步履蹣跚的當下,一頭黃牛出現,追著穿紅衣的小武,鄰居同伴一直喊著「快跑」,眼看黃牛即將牴傷小武,同伴急中生智,救了小武,小武感激且慚愧地面對這位之前被他捉弄的同伴。有一回到鎮上,小武不理外婆的獨自搭車回山上,在下車的站牌等了好一會兒,始終不見外婆的蹤影,這時他心急、悔恨溢然於表。直到最後一班車駛過後,才看見提著沉重行李、遠遠徒步走回山的外婆,此時小武真是百感交集!這又是生活的身教,究竟我們給予子女的生活教育又有多少?通常在寵溺之餘,無形中抹殺了子女的「機會教育」,殊不知愛是「教育」、是「生活」、也是「學習」,吃苦才能了苦。

  再者,山中的日子,雖然是清苦、簡樸,唯一與文明城鎮往來的媒介是客運公車,是山產出售的市集。山中人由老至少,不失其純樸篤實,安居樂業,這與由物質文明世界來的小武對比之下,似乎也在告訴我們,物質文明不能決定精神文明,物質進步不見得會伴隨精神文明及生活素質的提升。偏重物質,似乎只會增長我們的貪婪、無知、瞋恨、傲慢,甚或障蔽我們的清明德性。只有「返璞」才能「歸真」。

  外婆舉止像如如不動、本來具足的智慧德性,不管外境如何遷流,它一直貯立、守候在那裡;也一直清楚明白的看著充斥貪瞋癡慢疑的「小武」,當良知良能浮現、清淨心現前時,心靈的毒素自然遠離,就像小武經山居中的各種歷練後,終於幡然悔悟,改頭換面,回歸感恩惜福的本位。感恩有「你」!感謝有「你」!有「你」真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