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與佛道──行醫與修行的對話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現
 




醫道菩薩行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甲醫師特別拜訪乙醫師,談談未來的展望。
  
  甲醫師謙卑地問:


  「學長,當開業醫師,工作時間很長。如何才能成為一位稱職的醫師呢?」

  
乙醫師面露溫和的笑容,答道:

  「如果以賺錢的心態看診,來一個賺一個,初初都很高興。但是,病患一多,身體和精神都累了,臉上就慢慢會浮上不耐煩的表情。就像口渴時喝水,第一杯非常甘美;第二杯也還不錯;到了第三杯可能就會吐出來!相反的,如果調整心態,把醫治病人當作是布施--布施專業、慈悲、耐心,就算看診的病患再多,也不會覺得累。病患能離苦得樂,自己也會更快樂!」

心開見真佛

  
看乙醫師一臉容光煥發,甲醫師疑惑地問:

   「聽別人說,學長您『想不開』才學佛;但學弟發覺,學長自從學佛以後,看診的態度有了突破性的改變!您是在什麼機緣下開始學佛的?」

  
乙醫師聞言,十分開心地話說從頭:

  「不是『想不開』;正好相反,我是『想開』了才會學佛!佛是有大智慧的覺悟者。記得我剛開業時,本著敬業的精神,每天工作至少十四小時,每週只有星期日下午休息,每年只有大年初一和初二兩天休假。幾年下來,工作雖然勝任愉快,但總覺得心靈欠缺什麼;身體也日漸疲勞。有一天,已經接觸中台山的同修(太太),邀請我參加精舍的禪修班,調身調心。多年來,只求工作質與量的提昇,說什麼也放不下。經過住持法師幾番開示之後,才勉強每週調整一個晚上參加禪修。」

職場即道場

  「初初開始,心裡總是忐忑不安:怕病患流失。事實上,不但病患沒有流失,幾年的學佛心得融入工作,更能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隨時觀照自己的心,將看診的心情與態度保持在最佳狀態,令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記得四年前,曾經答應住持法師參加天祥寶塔禪寺的清明節的大法會。當時,剛為一百五十名病患看完診,身心俱疲。在那綿綿細雨的梅雨季節,心裡一陣掙扎之後,依然親自開車,遠赴百公里外的目的地參加法會。放完大蒙山,拖著疲憊的身體踏進家門,已經是隔日凌晨。照理講,早上一定沒精神上班;但是那天,我不是揉著惺忪的眼睛、不情願的醒來;而是興奮的跳起來!當下,我心裡有所領悟;原來『職場即道場』--能夠從事淨業擔任醫師,令病患離苦得樂,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這一念心與諸佛菩薩相應,頓時心中大放光明,有說不出來的輕安與愉快!隨後,我踏著輕鬆的腳步、吹著口哨去上班!」

福慧心中來

  甲醫師愈聽愈有興趣,緊接著又問:

  「學長,我即將開業;聞君一席話,學弟才初初了解佛法的奧妙!可以不可以再多給我一點建議?」


  乙醫師望著甲醫師一臉期盼的表情,娓娓道來:

  「多用心,就能成功!用那些『心』?用精進心、慈悲心、智慧心,去除貪心、瞋心、痴心。除了醫學專業知識之外,EQ也很重要。以平常心看待,不必羨慕對面一天看幾百位病患的醫師--因為,起羨慕心的同時,也會生起貪心與瞋心。如果沒辦法達到這種業績,是不是會產生忌妒心與失落感,一整天心情都不愉快?他人的成就必定有其福德因緣,讚歎他人的功德,同時自己再加強專業醫學知識,精進學習佛法,慈眼視眾生,以智慧的言語寬慰病患。發心利人,自然能夠利己。」

學佛大醫王

  
乙醫師又問:

  「這麼好的EQ,要如何培養與訓練?」

  甲醫師不厭其煩的說:

  「上禪修班,聽師父開示,聽聞佛法,親近善知識,就可以培養好的EQ了!目前社會上「視病猶親」的觀念日漸式微,醫病關係日漸緊張。希望每位醫師都能學佛、發藥師佛十二大願:以願持身,行菩薩道,替眾生解病苦,活用佛法的甘露法語,改善人與人的關係,改變社會風氣。走,我帶你去精舍向住持法師請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