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文/普化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貞
 


  《楞嚴經》中世尊問阿難見何勝相,發心出家?阿難答言:「我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琉璃。……是以渴仰,從佛剃落。」阿難發心出家是因為看見佛陀相好莊嚴。而我進入中台山亦如是。

  初次到普化精舍時,見師父們慈眉善目,法相莊嚴,歎未曾有,企慕之情油然而生,讚歎這是何種殊勝的法門!何等精進的修持!乃能感得如此清淨不染,雖一襲素樸緇衣不掩超塵絕俗的風采。

  之前學佛是念佛、拜懺、誦經,我尤其歡喜閱讀佛教經典。幾年下來,雖然看了些經典,但總覺得心不踏實,修行一直使不上力,用不上功,始終找不到個入處。等到聽聞大和尚的開示,才知道原來學佛修行就是在悟入這念心。這念心是師父說法、弟子聞法的心,本自具足,不假外求。猛然省悟幾十年來浮浮沉沉,誤用這念心在知解文字,未能將佛典經義內化於心,當然也就無法施之於行。以致心由境轉,情隨事遷,迷失本家,誤入歧途,越走越遠。慚愧自己習染太深,執著太重,也是根器魯鈍啊!

  經云:「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如實知自心」就是要切切實實的知道自己的這念心。這念心變動不止,流轉不停,生滅不已,如脫韁之野馬東奔西突,如洶湧的急湍奔流不止。成佛土是它,入惡道也是它。所謂「三點似星相,橫勾似月斜,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要以大智慧斷惡修善,起善念時清楚明白,起惡念時更要警醒改悟。以大勇力直下承擔,老老實實地面對自己的善善惡惡。起心動念要清楚、明白、真誠、如實的觀照。了了分明,如此才能超凡夫之地,入聖人之域。正如大和尚所言:「心要作得了主,站得住,還要站得長。」念茲在茲,以覺性照破無明。但說得一尺,只行得半分。可憐我這念心累劫以來久積塵垢,何曾清淨?才覺一念清淨起,忽覺一念雜染又升,就這樣念頭紛飛、擾攘,真不知幾時才能修得「清明在躬」。尤其現今的社會,光怪陸離,到處是邪知邪見,染污益重,日常送往迎來之際,想要如實觀照這念心更是不易。但難行還是要堅定的行,難修更要努力的修,因為人身難得今已得,正法難聞今已聞。有師父的明燈指引,師兄弟的期勉相伴,雖千山萬水我永不獨行。

  感恩大和尚的大悲願行,在各地廣設精舍,也感恩精舍師父的慈悲教誨。遠遊不歸的遊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每週的禪修是我最歡喜的時刻,踩著穩實自在的腳步,走進精舍,迎接我的是知客法師親切關懷的招呼,師兄弟真誠的問候,和住持見學法師慈悲燦然、法喜滿滿的笑容。虔敬禮佛後,坐在禪凳,心如實的安住了。門外雖是喧囂俗塵,門內卻是一方淨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