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閒忙皆用心──回憶護七時
文/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放
 


  從去年夏季首次參加禪七的經驗中了解到:一場如此殊勝的法筵動員了這麼多的常住師父及護法菩薩默默地盡心盡力在護持。大寮用心準備的飯菜每餐不同、行堂細心輕快俐落地添菜倒水、休息區的鋼杯總是乾淨整齊地擺在固定的鋼盤裡、架房也一直保持著清淨芳香;巡寮法師貼心地在學員回寮之前打開風扇或冷氣,好讓我們安心養息之後繼續用功辦道……,這一切令我深深感動。因此當住持法師告知春季禪七開始報名時,毫不猶豫地同時報名了第一梯的護七,想用行動來表達感恩之情,也想體驗一下箇中滋味。

  行前, 見桅師父叮嚀著:「傳放,這次去護七要用功喔!」我的直接反應是:「護七也要用功啊?護七不就是去出坡當義工嗎?哪有時間用功?」

  報到後,領到休息區的照客執事。工作雖不重,但很繁瑣,這是帶領的法師給我們上的第一課。果真如此──每天反覆地洗、擦、排鋼杯,補充糖果點心,還得曬、收晾衣架,有時需要支援環保組去清理架房,上午的「趙州茶」前後更是忙碌,晚上最後一支香開始後必須清洗全部的鋼杯、還要拖地板…,這下子總算了解到那些“總是洗得乾乾淨淨、排得整整齊齊的鋼杯”是怎麼來的。想到曾經受過如此週全的照料,不久後也將受到同樣的服務,雖然累,但一點也不以為苦,只是戰戰兢兢地依照指示盡力而為。

  第一個晚上當我們做完分內工作,鬆了一口氣,關燈後正準備回寮休息,這時最後一支香的晚課正好結束,已經是回寮安板的時間,這時正巧有幾位學員走了進來飲用茶水,或許大家都覺得累了!所以沒有人馬上前去開電燈。

  前一晚太累了,沒能及時覺察到這樣的心念有何不妥;隔天清晨上工途中突然想到此事,好生羞愧,因此向法師發露懺悔。法師慈悲,請幾位師父來代班,放我們一個晚上的假去參加護七拜懺共修。

  現在再度回想此事,恍然大悟──這不就是落入「人、我相」的分別執著嗎?顯然《金剛經》只用嘴巴“唸”而非用心去“念”是白唸了!

  師父!弟子懂了!原來「用功」不只限於禪堂中,而是動靜閒忙都要保持覺性,隨時觀照起心動念,難怪法師要如此叮嚀:「傳放,這次去護七要用功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