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陽兩利悟無常
文/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群 圖/傳燁
 


   聯合奠祭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法會。這是第二次去聯合奠祭當心燈,我都是被安排在專屬心燈,在和家屬接觸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親人之間的親情,還有佛法對他們的影響。雖然也許他們從未接觸佛法,但是在誦經、誦佛號的過程中,可以令人感受到佛法對人的攝受力,真的不可思議。而且這樣的影響力是不分年紀大小的。在這次的法會中,尤其讓我感受非常深。 

  這次參與法會的總共有五戶家屬,我所負責的那一戶人家,亡者只有三十八歲,而且前來的家屬也只有三位:父母和妹妹。亡者的父親讓我印象深刻,他一直表現地很平靜,但是從很多地方可以感受到他一直在壓抑悲傷,甚至忍到上香的時候手不停地發抖,東西都拿不住,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之情,或許不一定表現在臉上,但是從細微處可以強烈地感受到。隔壁一戶亡者的年齡只有二十歲出頭,可以感覺到她的往生可能發生地很突然。我們在法會前一天去演練流程的時候,就看到她的母親獨自站在她的照片前落淚,悲痛欲絕,一直到殯儀館關門了才離開。亡者的至親眷屬、親朋好友、同學、老師,很少沒掉淚的,而且有的甚至悲傷到站不起來,其中有一位外國人是亡者的同修,他的眼眶泛著淚水,但是在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有生氣、有怨恨,或許亡者是一位很優秀的女生吧!只是無常來的令人無法接受。看著她的家屬,讓我感覺到人與人之間再美好、再真摯的感情,才一眨眼的工夫,就人天永隔了,無常真的確實存在啊!

  後來大家虔誠地恭誦《無常經》,看著家屬們有的可能從未接觸佛法,但是聽到師父說虔誠誦佛號、誦經回向亡者可以利益亡者,他們就很專注、很恭敬地誦。在誦《無常經》時,突然有種很深刻的感受,每位亡者和他的同修、父母之間深厚的情誼,因緣和合的時候,或許他們會覺得很快樂,但是一段因緣有開始就一定有結束,世間這樣的情愛、至情終究是要面對無常,無常總是不知不覺的來到,或許會令人難過、不捨,但還是要學習認識無常,緣聚就一定有緣散。聽到《無常經》,還有今天的所見所聞,讓我感受很深刻,希望家屬們都能夠不再悲傷,走出陰霾,也能藉著這一場超薦法會和佛法結下善緣,能有因緣修行學佛,亡者也能獲益,超生善道,往生淨土。

  聯合奠祭法會讓我深刻地體會到無常,更能了解到幾年前伯伯往生時,爺爺、奶奶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心情,所以自己也要發願好好孝順父母,因為無常什麼時候會來,誰也無法預測,為了不要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在有因緣時就要好好把握,感恩、報恩,才能不留下任何悔憾。

  目睹生離死別的無常,更讓我深刻感受到佛法的可貴。能夠聽聞佛法,能夠修行學佛實在得來不易,「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現在既然有因緣學佛,就一定要好好把握,在佛法上用功,期許自己能夠發菩提心,道心堅定,永不退轉。

<註>
中台禪寺本著佛法中「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在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長期以來皆積極入世地推動慈悲普度、冥陽兩利的「臨終關懷」。為提倡善良淳樸民風,濟助清貧,並響應台北市政府鼓勵民眾參與聯合奠祭的政策,更主動發起與台北市政府共同辦理聯合奠祭法會,於八月三十日、十月二十五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周六上午六時,假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隆重、莊嚴的佛事,仗三寶之慈力,超度亡靈,並使陽上眷屬蒙受法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