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的止息──收攝六根
文/普安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尊
 


  人就像一多媒體,六根隨時在攝取外塵,無論好的壞的,如不加以揀選,它就照單全收。而且不時不自覺的播放出來。有時一念還會牽引他念,如果不適時覺醒,加以切斷,它可能一波接一波,引來千念萬念,如同網際網路般,糾葛牽絆,無遠弗屆,永無了時。這些妄念,是生生滅滅的「眾生」,讓我們無法自主、單純、專注,更無法「清明在躬」,而隨波逐流,浪擲生命,以客為主,所以流浪生死。

  前五根中,以耳根及眼根所攝受的為最;耳根就像錄音機,眼根如同攝影機,不時接收外塵的影音資訊(或雜訊),如果加上意根的(刻意)作用,更產生加乘效果;載舟(成就善道)的是它們,覆舟(六道輪迴)的也是它們,道家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我們怎能不戰戰兢兢,戒慎恐懼呢!

  儒家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對外境如能視而不見,聽而弗聞,讓見到就是見到而已,讓聽到也僅止於聽到就好,讓根塵不起進一步作用,好好隨時隨地收攝六根,應是止息妄念的第一步,這也是「戒」的第一課。這就像開車一樣,該前行就前行,該停就停,該轉彎就轉彎,該看路標就看路標,心無旁騖的專注當下開車這件事,直達目的地;如此,則途中任何景物,如同「雁過寒潭不留影,風吹竹葉不留聲」,不會成為你腦海的檔案,八識田中既無因種,怎麼搜尋也搜尋不出檔案來。當然,如果你途中特別留意某些景物(如事故),這些景物也將成為「文件夾」的一部份,因緣具足時,它就會跑出來,或者成為「妄念」的一部份。因此,保持耳根清淨,非必要不要「任意」攀緣,定力也由此而生,《楞嚴經》不也說「由戒生定,因定發慧」嗎!若不如此,勢必妄念常起,意想紛飛,常墮苦惱大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