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後起修真功夫
文/普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能
 
  在這歲末年初參加禪七,其意義特別殊勝,除可檢驗自已一年來所累積的福德有無增減之外,更能在此時節因緣對自己的心地作一次大掃除,好好除舊佈新一番,以清新的面目來迎接春的到來,邁向一個更有希望、更光明的未來。

  這次打七雖沒有什麼特別豐盛的心得供養分享大眾,不過,這幾個月來比較用心持誦《金剛經》,所以比往年總算有點進步,妄念、昏沉少了,對老和尚開示的中道實相也有較深入的體悟,對中道實相也較能用得上功。原來,當下這念靈知靈覺的心,能知能見能聞的覺性,不為妄想帶著跑,不為昏沉所淹沒,能清楚明白又能作主的這念心,就是自己的真心、本性,就是自己最真實的本來面目,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因過去對佛性本具的事實認識不深,信心不夠堅定而不能直下承擔,將自家珍寶棄之不顧、視若無睹,實在愚痴之至,更愧對老和尚的諄諄教誨。

  在領悟到這念心之後,更重要的是如何保任,在靜中如何使這念心維持得長一點,妄念起即能覺察、覺照,不理它,使能知能覺的心保持存在,則平常每日打坐的定課絕不能少,要能持之以恆。在動中如何於穿衣吃飯,舉手投足,尋常日用當中,都能專注,制心一處,當下這念心都能清楚明白,不為妄念所干擾,確實做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如此不斷地練習、覺察、覺照,一點一滴地累積,相信覺性就會持續現前。如是在靜中養成、動中磨練,日久功深,就不難見到自己真正的本來面目。

  遺憾的是禪七結束沒幾天,七天的禪味已漸消失,那個喧賓奪主的假主人又原形畢露,真正的本來面目若隱若現,又玩起捉迷藏的遊戲,不管在吃飯、走路、誦經、打坐時,有時妄念起即能覺察、覺照;有時念頭被習氣帶著跑,繞了一大圈才察覺,當下這念心早已面目全非。世俗的惡因緣糾纏不清,生生世世的習性根深蒂固,妄想執著斷不了、請不走,整天都帶著假面具東跑西竄,這念心要當家做主談何容易?感傷、懊惱、慚愧又奈何?只嘆累世平時不燒香,臨時想抱佛腳也枉然。真是悟後起修才是真修,才是真功夫,若不覺醒,痛下決心,發大願今生求解脫,勇猛精進,恐當再夢醒已近黃昏,想回頭為時已晚矣。

  今發願當遠離三界火宅,了脫生死苦海,斷除一切妄想執著,把握當下,直下承擔,依教奉行日用中,但用此心見如來,不悟本心絕不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