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為燈塔
文/普眼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量
 
  在今年的元旦,普眼精舍啟建藥師寶懺法會,法師慈悲指派我擔任此次法會的總幹事,讓我在一年的起始,就有了修福修慧的開端。

  整個法會的籌備過程短而緊湊,參與過多次法會籌備的我,常常對於法師們能事事周延,感到無比地欽敬。此次,擔任總幹事時,心裡雖想著效法師父們的細心,卻仍會有──這件事應該大家都知道,應該不用去提醒才對──的懈怠想法。但屢遭護法的提醒,才明白──想到了就要去做,不去做等於沒想到啊!

  在每個法會的籌備及進行的過程當中,我們往往看到自己的許多念頭起起落落,同時也看到許多同參在遇到境界的當下,如何自處。常常我們總認為自己想的應該沒有錯,而當法師給我們的提醒時,總是想著:「這樣做應該就沒問題。」終於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如果福報好,事情處理得圓滿,可能就沾沾自喜;如果因緣不具足,事情處理得不圓滿,不但造成大眾不便,自己更可能因此而退失菩提心。

  在佛法的領域裡,佛法僧為至高無上的三寶。無論事上或理上,當以佛為師、以法為師、以僧為師。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可是我們卻往往忽略了,自己是否真的已進了門?還是根本只是在門外徘徊呢?《四十二章經》亦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因此,我們不祇要依止道場,還要依教奉行。在我們還沒有得道之前,師父就是我們的燈光,如果連尊敬法師都做不到,又談什麼其他的成就呢?

  所以,我認為眼前的修行沒有別的路子,唯有放下自己的執著想法,徹底地恭敬三寶,才能有長足的進步。否則,說甚麼都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以此提醒自己,也與各位同參共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