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文/普學禪寺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寂

當自己拿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精進禪七的開示錄《禪七開示2》時,如獲至寶,回家後立刻端坐恭讀。

  深感慚愧懺悔自己業重福薄,沒有見過老和尚,更沒有聆聽過老和尚的開示,看到書後的附錄——老和尚主持過的禪七年表,一共208次的禪七,而自己至今還未打過一次禪七!但又何其有福報,能看到這本將佛法及禪修方法次第完整、詳盡相授的開示錄!因此,愈加珍惜這本書,奉為自己學佛禪修的圭臬,亦是自己此生修行路上的一盞明燈。

是心是佛 心即是佛

  長久以來自己對學佛和禪修的疑惑,在書中全部找到答案。以前聽信末法眾生根器鈍,學禪不易成就,唯有學淨「萬修萬人去」之說,以致與老和尚緣慳一面。而老和尚於書中開示:「《觀無量壽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個道理與禪宗祖師所說『心即是佛』,真正是毫無差別。所謂『是心作佛』……當下這念覺心就是佛。」淨土宗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與禪宗祖師所說「心即是佛」毫無差別。又說:「『一切禪定亦名定,亦名三昧。』念佛也是要達到念佛三昧。」原來念佛就是在修定,要透過念佛達到三昧。「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中道實相觀,就是與佛的法身相應。」「中道實相就是最高的念佛法門。」

  曾經看過不少禪宗公案,往往看到「當下就悟了」,我就懵了,到底是「悟」什麼呢?老和尚在德山祖師的公案裡明白地提示了答案。當龍潭祖師把紙燭遞給德山祖師,又「呼」一下吹熄,德山祖師就開悟了。他究竟悟到什麼呢?老和尚說:「就是悟到能看的這念心……紙燭點燃,知道是光明;現在紙燭一吹熄,又是黑暗、看不見。見到光明,知覺存在;見到黑暗,雖然看不見,但能看的這念心、這個知覺還是存在。」「能知明、知暗的這念心,始終都存在,這就是自己的常住真心。」

不忘初心 奮志向上

  「參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我一直以為開悟就是學佛成就了,老和尚的開示有如醍醐灌頂:「所謂『悟』,還是有深淺,並不是悟了就了了,還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保任,悟後起修才是真修。」但要悟後起修是不容易的事。要保持這念心,站得住、站得長,這就是工夫。我也終於明瞭得到全身舍利、肉身舍利的古德們是禪定工夫到家,是「悟了道、契入了實相……修戒修定修慧所得的果報」。要想得到禪定,就要從這念心上來安住、返照。

  原本擔心自己這麼晚才開始學習禪修,今生恐怕無法有任何成就。但看到書中老和尚再三勉勵:「世界上沒有哪件事情是僥倖得來的,都是要在因地上努力修行,廣積福慧資糧,才能成就。」並以「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勉勵我們要安住在這念心上用功。「知道心即是佛,知道靜坐有無量的功德,就要多靜坐。」也不要看輕自己,「修行就像打鐵煉鋼,把廢鐵放到火爐裡去,經過千錘百鍊,就能鍛鍊成鋼」。禪七一開始就坐到一支好香,和到最後坐到一支好香沒有差別,因為都不離這一念心。

  看到這些慈悲、苦口婆心的開示,句句讓我充滿了信心,因而激勵自己不要沮喪,一定要用功、好好修行。當中台禪七重啟時,我一定會勇敢地報名參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提醒自己不忘學佛修行的初心,更發願不論修行路上如何的困難重重、險阻難行,都要緊隨著老和尚指示的明燈,一路在菩提道上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