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拈花永流芳

文/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貞

二〇二〇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許多日常生活方式改變了。因應防疫政策,精舍禪修課程也暫停。不能到精舍上禪修課的期間,懈怠心漸起,這才體悟到以前能到精舍聽經聞法及發心出坡,是我們多大的福報啊!因此,非常感恩能收到《禪七開示2》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僧眾精進禪七的開示錄。

  二〇〇二年自己第一次打禪七,後來又參加數次禪七,老和尚就如同書中一樣,每日親臨禪堂種種譬喻、禪門公案,引經據典、生動詳盡地開示心地法門,循序漸進引導打禪七的學員們用功,期使人人都能契悟自性。《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提示:「這個法是標月之指,目的是幫助我們找到這念心、契悟這念心……悟到這個不生不滅心,這才是真正的自己。」老和尚慈悲主持禪七近三十年無有疲厭,而自己也因一次次參與禪七的薰修,對本心本性更有體悟。

  自己聽聞開示,常旋即忘卻、相當懊惱。現在幸而有《禪七開示2》可反覆細讀並思惟,真是莫大的福報。從恭讀中益加感佩:書中記載的不僅僅是老和尚的法語,更體現出老和尚度眾的大智慧、大悲心及大願力!真正是一位如實踐履菩薩行願的大善知識!

  去年,公司業務上配合多年的上游廠商,經營突然有狀況,導致下游端的我們也深受波及、蒙受損失。當時,心中覺得委屈,但想起老和尚常教導我們「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雖然不容易做到,仍努力以平靜的心去面對困境,最終在因緣際會下自行成立製造工廠,一步步重新學習,正向面對挑戰。慶幸有佛法讓我們全家人團結一心,使公司在危機中走回常軌,從而也更肯定老和尚的教誨:「保持當下這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這才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

  老和尚提示:「『因地心與果地覺,無二無別』。果地覺,就是成道證果的那個覺心,和我們因地這個覺心,是一個,不是兩個。」二〇〇二年自己在禪堂聽法的那念心,與二〇二一年恭讀《禪七開示2》的這念心也是無二無別。

  自己深刻體悟到《禪七開示2》是修行的圭臬,更是日常生活中要去落實的;發願繼續精進用功,不負這一生得遇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福報與因緣!也祈願疫情早日消弭,精舍重啟禪修課程,以佛法讓世界突破黑暗,迎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