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箴行悟真心

文/普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佩

手捧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心中感動不已。過去,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住世時,自己因緣不具足,未能參加精進禪七親聆老和尚的開示法語;因此,非常感恩現在能得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錄。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佛言:沙門行道,無如磨牛;身雖行道,心道不行。心道若行,何用行道?」《禪七開示2》封面是牧牛圖,書中老和尚從起七至解七的篇篇開示,就是在指引我們如何牧好自己心中那頭牛,最後能如意騎牛歸家。

  佛法是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老和尚在解七茶會的開示,就告訴我們要在日常生中落實佛法。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就是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最好的行為準則。對上以敬,對三寶、父母、師長、公司主管等要有恭敬心,老和尚說:「有一分恭敬心,就消一分業障,有十分恭敬心,就消十分業障;消一分業障,就增加一分福德和智慧,消十分業障,就增加十分福德和智慧。」

  對下以慈,對晚輩、下屬、乃至三塗惡道的眾生要有慈悲心。「佛法是以慈悲心為根本」,「有了慈悲心,就能化除瞋心、化除無明,心裡面一團和氣,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福報、都會很順利」。

  對人以和,對任何人都要和合、客氣、謙卑,「假使我們能和合,自己的道業、學業、事業……都能成就,無論到什麼地方去,大家見到我們都會很歡喜、都會來護持。」

  對事以真,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工作是否敬業?交友是否守信?學習佛法是否能落實、實踐?用這三件事情來反省檢討自己,真誠地面對自己,時時觀照自心,「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對自己的道業負責,這就是『真』。」

  老和尚諄諄地開示,無不是要我們悟得本具的清淨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感恩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弟子發願一心頂戴、依教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