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文/普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懷

「喝茶的是誰?」「當然是我啊!」自己輕鬆地在心中默答著。回想起初次打七的自己,不禁啞然失笑。當時尚不知這問題是佛法大哉問!學佛資歷尚淺的我,雖然也知道能打七是莫大的福分,但心態上卻有如去參加一次禁語的夏令營,充滿了好奇心。對於老和尚的開示,有時心領神會,覺得殊勝而讚歎不已;有時卻因自己的習氣粗重,妄想與昏沉襲擊下,未解深義,懵懵懂懂。事後回想,總覺悵然若失。然而中台弟子仍是很有福報,《禪七開示2》的出版,讓我彌補了當初的遺憾。

  恭讀此書,深感老和尚的苦口婆心與用心良苦,開示深入淺出,有時是闡釋基礎佛法與正知正見,有時是循序漸進地說明禪七中的用功方式與心地法門,有時是生活上待人處事的應用,並且觀機逗教,穿插各種有趣的公案,書中也引經據典,將佛學、文學、儒學一以貫之,讓人深深佩服老和尚的厚學涵養。而這種種的法門,千說萬說,都是在護念大眾的菩提心苗。古人說:「條條大路通長安」,老和尚用了種種法門,無非是要讓不同根器的大眾都能夠契悟這念心,找到自性之家。

  《禪七開示2》中,自己最受用的是老和尚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於是生活中常常提醒自己:心是主,塵是客,要做自己的主人,心要清楚明白。然而現代社會步調快速,繁忙工作中,常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甚至一心多用,自以為是效率,殊不知如此一來,反而緊張高壓,身心疲累而不自在,心隨境轉,心的清明已不復見,何來清楚作主?如此自我覺察後,馬上運用老和尚在書中提到的「信願行」反省檢討,相信佛法真實不虛,要把禪堂內老和尚的懇切指導,落實在生活中,解行並重,知行合一。禪堂內,止心不動;禪堂外,心要發揮妙用,心要專一,才能事半功倍。這才是「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當年懵懂的自己曾入寶山,卻不知處處是寶,徒留一絲懊惱;如今這座智慧寶山就在書案上,可以時時複習,時時薰修,法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感念《禪七開示2》的付梓,這次終不再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