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明燈 照亮我心

文/普因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舉

「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讀好書足以長才、怡情,得智慧、除鄙見。靜心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錄《禪七開示2》,有如老和尚仍在現身說法、諄諄教誨,始終不捨一眾生。《禪七開示2》雖然是對僧眾禪七的開示,但亦是學人為人處事的圭臬,提醒學人修行路上要「事理一如」、「解行並重」,時時返照自性、息妄歸真。佛法更必須於日常生活中落實,藉境練心,對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斷地反省、檢討、改過。

敬慈和真 圓融觀照

  現代人愛滑「機」,搭捷運、大眾交通工具時,或行進坐立時,低頭滑手機已是街頭巷尾常見的景象。似乎只要一根手指頭,就擁有全世界,讓低頭族愛不釋手,甚至只要一會兒沒滑著手機,都會感到不安!如何放下?修行要了生脫死,必須要超越生滅,在不生不滅的這念心上用功。若心中一直執著手機螢幕,心念亦隨之生生滅滅。所以非必要時,自己儘量不再滑手機,而以誦經持咒保持攝心。

  常滑手機亦影響眼睛的健康。因自己從事「驗光配鏡」工作,深深了解手機對視力的影響。「驗光配鏡」是醫事行為,亦是門市服務,與大眾接觸時,難免會遇到難溝通、愛殺價、不信任、敏感型的客戶,有時試戴數十支眼鏡,仍舉棋不定。遇到這些境界,難免會心隨境轉,生起怨懟之心。這時候,老和尚教導弟子的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就是最好的對治法門。依著這四個方向認真去實踐,在門市服務,秉持廣結善緣、敬慈和真的心態,客氣謙和,就能與每位客人建立良好的互動!如此,則無論做人、做事皆能圓融觀照,道業、學業、事業自然能成就!

安住正念 淨化身心

  在精舍上禪修課,為了服務大眾,常發心領執事,執事不外乎面對人與事,有時不順心,心情就會起起伏伏,難免會起煩惱心、懈怠心。老和尚告訴我們,「參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麤。」沒有哪一個法門是好修的、沒有不辛苦的,要常常保持覺性,觀照自己的心念,調身、調心,時時安住於正念。因此,反省、砥礪自己,領執事中不居功、不諉過,不斷地聽經聞法,發菩提心、長遠心,勤修戒定慧,放下心中的執礙,讓身心不斷向上淨化提升!

  禪修課因受疫情影響停課近一年有餘,這段期間精舍法師勸發學員做定課,讓學員的心仍能依止在正法上。今年精舍特別以「百萬金剛,平安吉祥」為定課共修活動,藉此因緣廣邀親友齊誦百萬部《金剛經》,成就重重無盡、堅固不毀的福慧資糧!《禪七開示2》老和尚開示早晚課誦的功德,「能誦的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誦了以後,又了不可得,從有念歸於無念,有想歸於無想,就是真空;這念心是真空妙有,真空能生妙有,妙有還歸真空,一切皆離不開這念心。」因此,除了自己持誦定課要至誠懇切外,更要積極勸發學員,把握如此難得殊勝的因緣!

  閱讀《禪七開示2》,受益良多,有如智慧明燈照亮我心。祈願依老和尚的教導,修行從心開始,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於菩提道上,解行並重,精進不懈,淨化身心,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