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福中要知福

文/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摯

閱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錄《禪七開示2》,重慮緣真,心中充滿無限歡喜,感覺就像這些年在精舍聽經聞法、出坡作務、薰修佛法,再次做了總複習、總檢討。感恩老和尚不捨眾生慈悲開示,字字珠璣,引領我們在成就佛道的路上穩步前行。

  老和尚開示:「修道、行道也很簡單,就是不斷地檢討、反省、改過。」字義上淺白易懂,但仔細思惟要確實做到並不容易。如果迷失了本自具足的覺性,不知覺察、覺照,渾渾噩噩、不知不覺,障蔽了修行用功的目標與方向,以苦為樂、流浪生死,連要檢討什麼都不了解,更遑論反省、改過了。

  老和尚為我們點亮了一盞明燈,開示:「為了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無論做人、做事都能圓融觀照,中台山有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依著這四個方向、四個道理去實踐,做到了,個人就能增長福德,成就道業;道場也能和諧、興隆。」佛法不離世間法,我們每天與人互動,面對順逆各種境界的考驗,幸而有中台四箴行為圭臬,作為用功修行的準則。回想剛親近精舍時,貢高我慢心重,錯把「中台四箴行」當作標語教條,不知修行要從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在心地上下苦功,才能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六根本煩惱,斷習氣,消業障,開智慧。自以為是地盲修瞎練,終致徒勞無功、煩惱不斷。直到薰習一段時間後,明白了要隨順覺性,不往外攀緣、不往外求,要反觀自照,驀然回首才體悟到那是老和尚用最直接了當的法門,教導我們深蹲馬步、扎根的基本功。

  「中台四箴行」教導我們要尊重、敬重他人,隨喜讚歎,眼不見眾生過,以恭敬心來對治我慢心;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平等、冤親平等的心來對治瞋恚心;眾緣和合,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以無諍的心對治粗暴心;時時刻刻回光返照,以真誠的心直下承擔,對治虛偽心。依「中台四箴行」的善法、善念來觀照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不斷地檢討、反省、改過,修行之路就會愈走愈光明。

  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奉行「中台四箴行」,借假修真,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一步一腳印,不好高騖遠,也不縱逸、看輕自己,解行並重,踏踏實實在心地上精進用功,以定心、淨心、明心為己願,期勉自己能在菩提道上站得住、站得長,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