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懺悔 清淨安樂

文/普同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謙

一轉眼,到精舍參加禪修課程已三年多,經由薰習佛法,建立了對佛法的正知正見,從而發願只要有回山活動就要把握因緣參加。但因工作因素,一直無法回山參加大眾禪七。前年底退伍後,原本報名參加去年初的禪七,卻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導致舉辦多年的中台禪七活動因此暫停,自己仍無因緣參加。但何其有幸收到《禪七開示2》,利用春節假期時間安住這一念心,恭讀老和尚《禪七開示2》,讓從未回山參加過禪七的自己,就像親身參加了這場殊勝的禪七法筵,透過老和尚開示的智慧法語,使自己心靈沉澱、法喜充滿。

  在恭讀老和尚開示「早晚課誦的功德」內容中,深刻體悟「風流得意之事,一過輒生悲涼;清真寂寞之鄉,愈久愈增意味。」修行要守得住、耐得住寂寞這個境界。而我們一般人都耐不住寂寞,在外面到處攀緣,因此造業而不自知。學佛前的我,就誠如老和尚開示所說,日常生活因貪瞋癡及身口意的不淨,造作種種惡業而不自知,還覺得很得意、很愉快;但是這種快樂一剎那就過去了,什麼都得不到,只造作更多的業。

  慶幸自己還有此因緣福報,能在老和尚所建立的正法道場學習佛法正知正見,明瞭過去所造的業必須自心真誠懺悔,從老和尚所開示事懺與理懺方法中體悟,自己必須把握種種因緣,真心發露懺悔並不再犯,時時保持覺性。

  現階段因疫情關係,精舍禪修課程及各項法會活動都暫停,頓時讓大眾失去聽經聞法的依靠。尤其在疫情當前,人心浮動、眾生迫切需要清明智慧的此刻,感恩師父慈悲不因疫情暫時停課及環境改變等因素而停歇對大眾的教導,透過老和尚所建立的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法門,讓大眾學習禪修的心不間斷。此時更能體悟老和尚所開示,不論在哪裡都可以修行,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一念心時時刻刻保持正念。防疫期間,無法像以往一樣到精舍上課禪修及共修,自己發願落實三環一體為每日定課,將誦經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祈願就如辛丑年老和尚翰墨新春法語「和合平安」,疫情能盡快平息,大眾能安心重回道場精進禪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