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箇那箇同安樂

文/普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治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精進禪七開示錄》,深感法寶得來不易,感恩師父慈悲憫念眾生。對四眾弟子教導平等無二無別。自從進入精舍學佛,從不間斷參加一年一度的中台禪七,心中充滿法喜,但卻似懂非懂。唯再次恭讀《禪七開示2》後,頗有重慮緣真、溫故而知新的感覺。尤以開山祖師開示:無明慧經禪師的四句偈,實在講得非常好。「無始劫來祇這箇,今日依然又這箇;復將這箇了那箇,這箇那箇同安樂。」既然依舊是這箇,復將這箇了那箇。這箇存在,那箇就沒有了;這箇不存在,那箇就會現前。那箇是什麼?從因上講,就是我們自己的妄想昏沉;由於妄想昏沉,從果上講就有業障,就有三塗惡道的果報。我們要想離開三塗惡道、離開六道輪迴,就要時時刻刻保持用這箇了那箇,有了這個清淨心存在,就沒有那箇;有你就沒有我,你就是外面的境界,就是客塵、妄想、無明,這些都是相對、分別、取捨;我就是能作主的這念心。過去祖師大德所說:「一法界顯,九法界隱」,一法界指的就是這箇。這念心才是最真實,這念清淨心現前,其他九法界統統銷歸自性。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保任這個心,保養聖胎。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保持第一個知,就是絕對的這念心,不起第二念。真正悟到菩提心,悟到定慧不二的這念心。

  開山祖師開示,句句珠璣,深入淺出,普度群機。從起七茶會、數息觀、觀息、慈悲觀、中道實相觀、乃至早晚課誦的功德,信願行、參話頭、修行的境界、萬法歸實相、解七茶會,都是針對當今社會現代人需要,點撥我們的盲點,充滿了無限的慈悲和智慧,期許每個人在心性上能有所體悟。行者若能時時刻刻依照所開示的佛法道理去實踐,事理不二,返照自心,則能淨化人心,安定社會。

  古人說:「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日著邪。」末法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自慶因緣福報具足,得以進入中台正法道場薰修佛法,親近大善知識端正知見,修福修慧,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古德云:「參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悟後起修才是真修。但要悟後起修也是不容易的事。悟了之後要保持這念心,站得住、站得長,就必須下定決心,要有耐力。這念心分分秒秒都要存在。這念心始終清楚明白,動靜閒忙,不離開當下這念心。我們本具的清淨心才會現前,自己才能得到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