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慈悲 無盡願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投法師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禪七的開示錄《禪七開示2》時,字裡行間的殷切勸誡、慈悲囑咐一一印入心扉,令弟子深受感動與備覺感恩。老和尚在禪七中詳盡且精闢的開示,每次恭讀總有不同的體會與心得。老和尚廣大的願力與慈悲心,如大海容納百川、大地承載萬物般,包容、承擔、不捨一切眾生;無論眾生是好是壞、習氣煩惱如何深重,皆慈悲地與樂拔苦,故能三根普被、廣利群生。

  《地藏經》中,佛陀再三叮囑地藏菩薩:「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而地藏菩薩再三承諾:「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佛菩薩無盡的慈悲與願力,始終繫念三界苦海內的眾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聽聞正法、迷途知返,不再輪迴生死、受於無量諸苦。佛陀說法四十九年,開演三藏十二部經、八萬四千法門,無一不是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中橫說豎說,亦是希望大眾都能通達「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這念心,即是佛之知見。佛菩薩如是行,老和尚亦如是行。

  《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曾是我們的親眷、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是我們的親眷,又如何忍心讓他們受苦?既然都能覺悟成佛,又何苦迷而不悟、枉受生死?若能明白此理,則能真正生起大慈大悲心,依大慈悲心而發大願,以願導行,轉識成智,乃至漏盡三惑。

  有了廣大的願心,心量廣大,還要在日常生活、動靜閒忙中去落實。因此,修行學佛,除了自利更要利他,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多為他人想一些、多傾聽眾生的需求,透過覺察、覺照淨化身口意三業,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六度萬行,最後行而無行、銷歸自性。

  能得人身、能聞佛法是此生最大的福報,當珍惜跟隨大善知識修習正法的因緣,以師志為己志,以師願為己願。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像老和尚一樣,將無上的佛法分享給一切有情,以大慈悲與大智慧,成為能庇蔭所有眾生的廣袤綠蔭,上報四恩、下濟三塗,普潤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