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共修 菩提日長

文/奉天寺住持 見統法師

《禪七開示2》序文中提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不斷不斷地提醒學人修行要「事理一如」:「知道道理,不光是口頭上能說會道,還要把道理運用到實際生活上,這就是事;事上完全做到了,理就會現前……這些都要靠我們自己去用功、去修行,工夫才能愈來愈深,這就是正信。悟到這念心、依著這念心來修行,就是真修實證。」這段文字銘刻於心。老和尚無盡的悲心慈願,不捨一眾生,諄諄善導,讓我們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在生活中落實修行。

  明白修行有事有理,而日常之中又應如何提起精進心呢?防疫期間,每日例行的早晚課誦,乃至精舍的法會、禪修課都暫停了,原本習以為常的各項共修活動,竟變得如此難求!因此,書中〈早晚課誦的功德〉這篇開示,讓自己感觸良深,真得要及時把握、珍惜每個當下的因緣。

  所謂「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早晚課誦,大眾共修,彼此之間若能和合協調,當下就是持戒,同時增長定、慧。大眾一心,人與人之間就能產生和合感通的作用。生活中與人相處共事,難免有些煩惱掛礙,透過課誦共同懺悔,彼此心結就得以化解;以唱誦讚歎三寶,可以消業、轉業;若能發心真誠懇切,能讓三塗惡道眾生離苦得樂,啟發我們普度眾生的大慈悲心;最後普皆回向,能使心量廣大,契入菩薩、如來的境界。老和尚開示了早晚課誦的諸多功德利益,教導我們以真誠心、恭敬心、歡喜心來參加早晚課誦,乃至於一切共修活動。

  今年夏安居本山及各精舍法師、學員,大眾各自持誦《藥師經》精進用功,在疫情中長養清淨的別業。願誦經持咒的當下化除一切苦惱,並虔心將誦經功德回向大眾消災免難、福慧增長,疫情早日消弭。為期三個月的精進,大眾的發心凝聚成良善的力量;心念端正、身口清淨,利益眾生的心願也愈發堅定,共同精進的種種功德自然彰顯。隨著道場創造的因緣,精進修行,累積福慧,便能創造平安祥和的清淨國土。

  防疫期間,精舍線上課程帶領學員恭讀《中台山月刊》老和尚的開示,這也是在共同薰修正確的知見。若能作難遭難遇想,共同精進,匯聚大眾心力,是最有智慧的選擇,更是自利利他的菩薩法門。祈願你我都能把握因緣,在善心、願力的薰陶下,法界清淨光明,眾生和合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