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無隱乎爾

文/普眼精舍住持 見秉法師

繼《禪七開示1》出版之後,很快地手上再度收到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寶——《禪七開示2》。仔細閱讀開山祖師的開示,內心感念著恩師的法乳深恩,廣傳禪法、續佛慧命的願力,與肯定本具心性、普度眾生出離迷津的慈悲。

  過去恭讀《禪七開示1》,現今恭讀《禪七開示2》,仔細閱讀恩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的內容,心中浮現祖師的法語:「於諸寶中,法寶為上」、「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億」,何其有福報,恩師雖已圓寂,見秉恭讀、體會的當下,仍猶如蒙師親點撥一般親切。而不論所開示的對象是大專學子,或是出家弟子,所開示的內容不論是頓悟法門——諸佛心印的究竟之理、無上法門;是漸修法門——初初入門最直接了當的數息、觀息;是就路還家的祖師法門——參話頭;還是茶會中提點喝茶的人是誰……覺者的親點撥,始終是不分僧俗,始終是同樣的老婆心切、毫無保留,鉅細靡遺地和盤托出,也始終是為令學人「生信」——信至道無難、道不離心。禪七開示的內容,在在處處莫不呈顯出開山祖師對僧俗四眾、對初機老參這念本具佛性「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的肯定、愍念與期許,及對「靈山拈花傳妙心,專為佛陀續慧命」的全身荷擔,令自己深生感動、感念、感恩,亦是弟子等於盡未來際修行、弘法所應效學的。

  昔日,山谷居士黃庭堅向黃龍晦堂禪師乞請指示修行徑捷處,晦堂禪師對他說:「秖如仲尼道: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者!太史居常如何理論?」黃庭堅正擬回答,晦堂禪師立即對他道:「不是!不是!」令其內心迷悶不已。一日,他隨侍晦堂禪師山中經行,正值山巖桂花盛放,晦堂禪師問他:「聞木犀花香麼?」黃庭堅答:「聞!」晦堂禪師隨即道:「吾無隱乎爾!」黃庭堅當下釋然,隨即頂禮,並說:「和尚得恁麼老婆心切。」晦堂禪師笑道:「秖要公到家耳!」

  從《禪七開示1》到現在的《禪七開示2》,恩師的每一次開示,莫不是「吾無隱乎爾」、「只要弟子皆到家耳」。衣中明珠本即在懷,歸家之路已幸蒙覺者親點撥,普願大眾皆得一路向上,就路還家,莫再離道覓道,以報開山祖師啟建道場演佛宗的法乳深恩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