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修行報深恩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迴法師

「僧眾禪七真精進,動靜閒忙在悟心;迴光返照離人我,覺察覺照在證真。」就著學院的禪修因緣,恭讀開山祖師於一九九七年僧眾精進禪七的開示——《禪七開示2》,在七日的開示中,開山祖師彷彿知道弟子的心境,以聖者的智慧融消禪修障礙。恭讀《禪七開示2》後,有以下心得:

  一、事上做到,理即現前:開山祖師開示:「把道理運用到實際生活上,這就是事;事上完全做到了,理就會現前。」一讀到此句,馬上心生慚愧,懺悔平時心生懈怠,執理廢事。原來這就是修行無法成就的最大障礙!這一句如當頭棒喝,令自己端正知見!事上精進百分之百做到,才能入理,就是「修德有功,性德方顯」。

  二、「信願行」資糧,扎根修行:在數息、隨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法門的開示中,開山祖師特別提示了「信願行」。從中感受到開山祖師對出家弟子長遠修行的護念。發出離心,出家專修,必定希望道業成就,對修行有所期許。因此,第一步,要先體會能依止道場是最大的福報,把握助道因緣,心安住了,才能用功、發長遠心。進一步,修行最重要就是由正信啟發願力,以願導行。反觀自己,無論在菩薩道場做大眾事、抑或在佛學院學習的密集行程中,常追求事上的效率、執著行上的圓滿。從而檢討反省要回歸根本,以恭敬心向佛菩薩學習、以懺悔心真誠面對自己的過失及煩惱,將信根堅固,才不會退失菩提心。

  三、住在佛家,修六和敬:起七茶會,開山祖師請大家喝茶時,注意到有的人沒有端茶杯,不接受這杯茶,進一步開示「六和敬」。才警醒到,原來平日不注意的動作,反映出的是能否與大眾和合共修的心念。在解七茶會中,開山祖師再次提示在僧團中要落實六和敬,如果僧團不和合,整個道場就會崩潰、瓦解,個人的道業也無法成就。也反省檢討自己在身口意三業,是否皆能修正習氣,與大眾和合,共同修行。

  開山祖師無盡的慈悲與智慧,護念著弟子,教導弟子的殊勝心法不只在禪修中受用,出了禪堂,更是真實日用修行的圭臬。感恩大善知識的引導及點撥,令弟子能在「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菩提道上走得踏實而堅定。願謹遵開山祖師教誨,老實修行,事理並進,行菩薩道,成就道業,以報師恩,報佛恩。